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民”变身“居民”!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

三农新闻 2019-04-23 01:28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8日, 温州市鹿城区南汇街道召开前网村村改社区表决大会,经前网村户代表表决高票通过。这意味着,今后前网村将被撤销,社会事务纳入龙源社区,该村1673名群众的身份从“村民”变身“居民”。这是今年我市启动村规调整工作以来,全市首个表决通过村改社区方案的行政村。

  开展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是温州市委市政府顺应新时代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温州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基层基础的必由之路。今年3月,我市吹响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冲锋号,鹿城区积极响应,全力推进,南汇街道率全市之先,今年第一个将城中村撤村改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村改社区后,村民利益不受影响,他们既能享受“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等“六个不变”以及“三个优先”政策,村集体经济和原村民权益均保持不变;还能享受更大范围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政策,以及社区居家养老、社会保障、安全防范等更加优化的城市社区公共配套服务。

  杨景奇是土生土长的前网村人。8日上午,他一早就来到表决大会现场,以户代表的身份,领取了表决票。在认真阅读村改社方案后,杨景奇在同意栏打上勾,并把票投入票箱。“前网村村改社区是件大好事!今后我们是居民又是社员,不仅村集体三资和群众利益不受损害,还能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说。

  “我干了12年的村支书,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期待前网村村改社区后的华丽蜕变。”前网村党支部书记金显国高兴地表示,村改社区工作的开展,加速推进了前网村安置房工程,目前工程已开建。

  事实上,前网村村改社区并不容易,需依次经过村务联席会议、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户代表会议通过。南汇街道党工委委员黄圣甫说:“南汇街道此次村改社区共涉及9个村,2.5万余人。为顺利推进这项工作,我们和前网村的干部分8个小组多次走访入户,耐心解答村民最关切的问题,最终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下步,鹿城区将以“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为基本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村社规模调整工作,力争实现城中村应改尽改、西片行政村数量减少30%以上,为深入推进“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