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怎样实现?县委书记李淑侠:要抓住三

三农新闻 2019-07-29 18:13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月14日的《新华日报》第12版《思想周刊·政声》刊发了县委书记李淑侠的署名文章,题目是《乡村振兴要抓住三个“+”》,一起来学习下。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转变,标志着“三农”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对照乡村振兴总要求,沛县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全面建成小康的农业农村短板还比较突出。沛县必须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让农业特起来、农村兴起来、农民富起来、生态亮起来、文化活起来。

  以“农业+”为支撑,加快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的新乡村。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也是新时代衡量我们工作的基本尺度。沛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有效释放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县累计流转土地62.87万亩,占总承包土地面积的66.8%;发展省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4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311家,家庭农场1766家,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5.3万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全县有农村电商7000余家,电子商务销售额达60.5亿元,直接从业人员2.8万余人。今后,将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探索“农业+加工”“农业+物流”“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等路径,统筹推进农业与各个板块深度叠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强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实施“2811”工程,重点抓好大沙河、徐沛快速通道两大产业带,生态稻米、养生牛蒡等八个农业产业集群和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上海外延蔬菜基地建设。抓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用绿色品种、绿色环境、绿色工艺生产最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以“生态+”为方向,建设生态兴家园美的新乡村。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是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沛县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在苏北率先通过国家级生态县验收。沛县将继续坚持以“生态+”为方向,积极探索生态+特色+产业发展路径,打造江淮生态大走廊最具特色的绿色地标。坚持河湖联动,打通纵横水脉,形成循环活水,突出以水润城、以文化人的生态追求。突出城镇化与社区化双轮驱动,以“地矿融合”为切入点,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宅基地退出相关政策,构建新型镇村体系。依托发展全面、基础条件好的村,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产业特色鲜明的村,打造一批特色田园乡村。选择庄体面积大、居住条件差的村庄,启动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打造一批令人向往的田园综合体。瞄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加大各类资源要素科学合理配置,落实各项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事业,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健康的生活。

  以“文化+”为引领,建设文化兴民风纯的新乡村。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要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沛县有儒家传统,具有有情有义的人文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沛城是首批全国文明县城、江苏省文明城市。今后,将坚持“文化+文明”,持续深化文明村镇、美丽乡村、文明家庭创建,积极培育新乡贤文化,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建设农民的心灵家园。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婚丧嫁娶负担重等问题为切入点,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乡风。坚持“文化+民生”,深化群众性文体活动,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文化+旅游”,让沛筑、唢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服务百姓生活,服务产业发展。坚持“文化+民主”,完善“一核三体”治理机制,推进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形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