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什么是农民?勤劳、隐忍、善良、淳朴还是……

三农新闻 2019-08-11 02:30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什么是农民?法国社会学家孟德拉斯认为:“农民是相对城市限定自身的,如果没有城市就无所谓农民。”中国自古就是一个“以农为本”的农业国,有人曾经想得比较简单,认为“农民”最原最真实的身份就是“种田人。”农民自己叫“庄稼人”,也很准确。 老皮帽配上很深邃的目光,让人有点琢磨不透,是家中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大叔笑着说:“天冷了,进屋喝口热水吧。”对“家”有专家说过:“家”是一种文化的魅力。老人给人以“家”的感觉,让人暖暖的。

  天冷了,把小孙女保护的严严实实。提到农民,人们就会想到根,就会想到“家”,每个外出的人都要回到家,回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

  劳动完毕,坐在自家门口,悠闲地吸一袋烟。而农民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正是现在城里人梦寐以求的。

  自信的笑容,一看就知道大娘在家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家庭地位。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有专论:“应该称中国乡土社会基本社群作‘小家族’。”而女性在农民家庭中已经逐渐占据了重要地位。

  “村民”不等于“农民”。艾君认为,现实生活里存在的村民,“村民”的主业已经不都是农业。在村里居住的村民不等于就是农民,它可能是该村教师、手工业者、本村合资企业的员工或者是失业者。在该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他或许不是村民,它可能是城里的市民。你看大姐的打扮特别潮流,已经少了农民的味道,很时尚,也特别城市化了。

  朴实的笑容,围裙——标准的家庭妇女装备。俗话说:“勤劳是幸福的左手,节约是幸福的右手。”这位大姐一看就是勤劳的人,她身上体现了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

  冬天了,棉袄式睡衣深受老人的喜爱,不管出去遛弯还是走街访友都喜欢穿着它。在农民的眼中,这是一“熟悉”的社会,没有陌生人的社会,周围的邻里邻居都是自己人。

  大爷的形象是标准的传统农民形象,头戴暖帽、手戴棉手套,平和的笑容,最具有乡土本色。

  大叔拿着旱烟袋,岁月虽然在脸上留下了痕迹,却阻挡不了他的笑容。都说农民土气,土字的基本意义是指泥土,农民离不了泥土,不止是因为在乡下住,更是因为种地是农民的基本谋生办法,而泥土是格外可贵的。

  谁说爱美是年轻人的天性,老人家也有追求美的自由。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厉行节约,注意俭朴,不铺张浪费,但是他们也会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

  这位大哥,面对陌生人很是热情,身上有着中国农民最热情、善良、淳朴的品格。

  大娘笑容可掬,农民作为一个古老的乡村主体,憨厚老实、朴实无华是他们身上最闪光的品格。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