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廣西三江縣牙己村:發展特色產業建強富美農村

三农新闻 2019-08-11 02:32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網三江8月8日電 走進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牙己村,感覺走進了一個“小城鎮”。村寨座落於山谷小盆地中,座座房屋沿溪兩邊排開而建,一派派紅牆綠瓦,周邊片片茶園拾階而上,環抱著整個村寨。站在高處俯視,古朴的吊腳樓和現代小洋樓在悠悠古樹茶園陪襯下,顯得既古老又現代,別有一番“世外茶源”的景象。

  “我於2015年至2016年承包集體土地種植牙己古茶30多畝,並帶動農戶種植300畝。於2017年成立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牙己龍洞坡生態茶專業合作社,從原有社員12戶發展到現在25戶。成立合作社以來,指導社員護理好古樹茶優質品種,並向社員收購茶青加工銷售。社員通過種植古樹茶,年增收達30多萬元。”在牙己村致富帶頭人龍懷光的合作社茶葉加工裡,龍懷光邊操作機械加工茶葉,邊對入戶驗收2017年致富帶頭人的工作人員說。

  據記載,牙己土生古茶已有千年歷史。公元815年,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時曾作詩《夏晝偶作》詠牙己茶——“南州裖暑醉如酒,隱幾熟眠開北牖。日午獨覺無余聲,山童隔竹敲茶臼。”到了宋代,牙己茶已年產逾30擔,聲名在外。近年來,經過上級黨委政府及各級幫扶單位的宣傳推介,自然生態的“牙己千年古茶”已被列為國家級優質茶種資源,成為中國特色原產地有機名茶之一。

  “為發展牙己古樹茶,我們村採用合作社加農戶聯營實施的方式來廣大種植,合作社給群眾提供技術指導、加工銷售服務。目前,通過自主選優育苗種植的古樹茶種植達1050畝,這一產業已成為我村的主導產業。”牙己村黨支部書記龍善輝介紹,充分發展本地茶種資源產業,既發展了經濟,又能保護古老原產地古樹茶及良好的生態環境。

  “2016年,我種植了2畝古樹茶,在合作社的指導下,經過幾年的管護,現在一年大概有2萬元的收入。”村民龍雲權說,加入合作社種植古樹茶,有技術指導,又解決銷路問題,收入非常穩定。

  在牙己村,像龍雲權種植了幾年古樹茶,在自家門口就有穩定收入來源的不在小數。截至目前,在合作社的帶動下,牙己村有356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8戶)種植了古樹茶。一個依靠青山綠水,依托原產地資源實施增收創業、脫貧致富的熱潮,正在這個苗寨蓬勃興起。牙己村寨因茶而美麗,村民也因茶而致富。牙己村也正是通過發展油茶、茶葉、稻漁綜合種養等特色產業,2017年成功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我們后盾單位在開展牙己村脫貧攻堅工作的這幾年中,主要是看准了牙己村的優質古樹茶——這一獨一無二的原產地品種資源。並通過“一帶二幫三”黨員和致富帶著頭人帶動以及公司加合作社加農戶聯營方式做大這個產業,盡力做好了這篇青山綠水文章。今年大部分茶葉種植戶畝產能收入5000一7000元,全村增收達300多萬元,預計2020年畝產收入將達8000一10000元,全村增收500多萬元。”牙己村脫貧攻堅挂點單位領導石祖芝介紹,古樹茶特色產業只是牙己村脫貧攻堅三大產業之一。另外,還發展種植優質油茶1100畝,稻漁綜合種養300畝。這些特色產業的發展,已讓牙己村的農業變得更強、農村變得更美、農民更加富裕。(楊斌義、吳會軍、吳明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