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融合发展四川内江会议参

三农新闻 2019-08-12 17:16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10日上午,参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新融合发展四川内江会议的嘉宾,走进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实地感受园区建设成就。

  从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部基地到资中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从平安寨社区到资中血橙广场,再到高位池水产养殖基地,一路走来,嘉宾们手机快门频闪。他们不时为园区折射出的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之势发出感叹,又对科技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绽放的“科技之光”给予充分肯定。

  发展历程、总体规划、科技支撑、未来展望……上午9时许,来到参观考察的第一站——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部基地,嘉宾们就对园区清晰的发展思路给予点赞。

  在展示厅的一面墙上,近20个大小荣誉奖牌记录着园区一路的发展和成就。嘉宾们一边认真查看一边询问背后的故事。

  得知内江农业科技园区承载了内江聚力发展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拿下“中国黑猪(内江猪)之乡”“中国血橙之乡”“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鲶鱼之乡”四块“金字招牌”,大家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赞叹园区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在资中县银山镇万亩血橙产业示范片,漫山遍野的血橙树染绿山丘,鸡蛋大小的果实缀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给整个乡村带来勃勃生机。

  “园区核心种植区面积多少?”“配套设施设备有些什么?”“血橙产销如何?”……嘉宾们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

  已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1.3万余亩,建成科技研发中心、种苗繁育中心、血橙鲜食采摘园、血橙标准化种植园和4000平方米血橙广场、400平方米配套用房,完成4.5公里环线公里生产、参观、采摘道路建设……近年来,资中血橙的种植和产量占四川省的80%、全国的60%。

  对于资中血橙受市场青睐的事实,江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梁深有体会。“入口即化、口感特别好,在我们那边很受欢迎,价格能卖到几十块钱一斤。”他说。

  通过介绍,浙江省科技厅副处长李登峰不仅感受到了“资中血橙”这块金字招牌的闪亮魅力,更意识到基础设施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表示将把这一成功经验带回去,拓宽本地农业园区发展之路。

  在资中县金紫铺村的甜城果渔循环产业示范园,几十口高位池连珠成串。嘉宾们一边参观一边详细了解,肯定高位池养殖的工程化、设施化、集约化、规模化特点。

  除了园区产业,丰富特色农产品及制作而成的美食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凉拌鲶鱼、粉蒸鲶鱼、大蒜鲶鱼、鲶鱼香碗汤……其中,鲶鱼做成的几个菜品就让嘉宾们直呼“大开眼界”“味蕾享受”。

  农业科技园区当中的科技元素到底有几分?当天,嘉宾们一边参观一边寻求答案。

  在资中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江航丰农业植保服务有限公司摆放的几架大型无人机引起了嘉宾们的注意。大家走进公司,纷纷上前查看询问。得知该农用植保无人机飞行速度快,规模作业能达到每小时80-150亩,效率比常规喷洒至少高出60-100倍,目前已广泛用于本地规模化种植时,嘉宾感叹道:“科技改变生活!”

  “赵老师花生酥293.99万,资中血橙242.18万,资中冬尖190.94万……”通过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资中特色农产品1-6月销售数据清晰可见。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星火处副处长戴炳业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互联网+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大势所趋,而内江已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7月28日,内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资中县银山镇平安寨社区,资中县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开班。这是内江探索与高等院校合作,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的“智囊团”、校地合作的“实验室”的具体实践。

  嘉宾们当天来到这里时,资中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培训正在举行,水产专家正在对新捕捞的资中鲶鱼做食品安全检测。现场观摩后,重庆市科技局农村科技处处长卞雨昕连续发出两声感叹。她认为,这是集理论研究、实践指导、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开放性、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必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通过一路走一路看,嘉宾们对园区的科技引领示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正如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总结时所言:“园在市县里、村在园区中、园中有科技、科技在园中,农业科技园区处处都有科技元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