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盘活农村宅基地 释放经济发展新红利

三农新闻 2019-09-09 01:50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土地是社会经济发展中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之一,土地改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导向。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为未来深入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保障。这是新时期我国政府顺应发展需要、激发改革新红利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每隔一段时间,便有一个重大的改革和开放举措为我国经济发展释放巨大红利。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建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开启了中国从短缺经济向富裕经济的转变。1994年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城镇住房商品化、货币化带动了之后持续多年的房地产市场繁荣。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让整个中国与世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中国由此实现由富变强,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今,在逆全球化潮流冲击下推动中国农村宅基地改革,将激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部活力,为改革开放下一个十年释放新的发展红利。

  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管理改革是重点更是难点。中国加入WTO后,市场经济高速发展,让市场这双“隐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识,曾经的“房改”足以体现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高效作用。然而,由于农村宅基地保持集体所有制不能改,农村宅基地的“入市”改革虽有需求,但因其复杂性而难以推动,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难题已成为不小的障碍。

  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具有诸多亮点。新法明确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原则,同时保留了一些限制,使宅基地入市限于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机制的层面。

  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允许农地农房入市,是进一步拉动内需并推进城镇化的内在要求。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世界平均城镇化率(55%)相比还有一定距离;2018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为8.3亿,其中包括约3亿农民工。这种现状意味着,部分农村进城人口面临着住房难问题,同时农村中有大量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调查估算,我国村庄空置面积超过1亿亩,相当于全国耕地总量的1/18。

  推动宅基地改革入市,把更多农村人口变为城镇人口,有助于释放更多消费能力,拉动经济增长。在中美贸易谈判尚未达成、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扩张的背景下,开放宅基地入市流转、推动城镇化发展,对进一步扩大内需、防止对外贸的过度依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市场调节决定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的价格,可以高效配置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盘活农民手里的“不动产”,让农民拥有进城买房的资金。如果从农村进城务工的3亿农民工都能够在城市中真正落脚安居乐业,他们将为城市贡献更多消费,在宏观意义上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内生动力。

  就社会层面而言,开放宅基地流转也将从根本上帮助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据民政部统计,2018年我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尽管社会各界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不能与父母一起生活的问题。放开宅基地流转,推动农村人口落户城镇,让更多留守儿童随父母一起迁入城镇,享受与城镇儿童同等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公共服务,有利于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拉动城镇生活消费和国内需求,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土地公有制作为我国土地制度的核心基础不能变,但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和搭建,仍然能够让市场在农村宅基地经营和管理中发挥决定性作用。2018年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有益实践。尽管这一模式仍停留在试点阶段,经验尚不成熟,但是正因如此,我们更应加快改革试点步伐,解决试验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在现代社会经济运转模式下,农民早已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刻板形象。现代化农业技术在稳步提升农作物产量的同时,也帮助农民解放了自己的双手,大力推进城镇化则为农民进城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实现宅基地市场流转,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进一步激活农村经济发展红利的重要途径。新版土地管理法进一步明确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改革方向,应当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全面实现宅基地市场流转,为中国经济发展源源不断释放更多红利。

  7月22日正式进入二伏,北京高温蓝色预警继续生效。入夜以虽然有一场降雨,但周二继续高温天。本周,防暑降温依旧是重点。

  7月15日(周一),“花开四季”主题列车将在北京黄土店站首发,将北京市郊铁路怀密线打造成为“第二条开往春天的列车”。

  7月8日(周一)起,北京将执行新一轮机动车尾号限行轮换。具体限行尾号为:星期一4和9,星期二5和0,星期三1和6,星期四2和7,星期五3和8。

  2019年高考6月8日正式结束,6月23日(周日),学生可以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查询高考成绩。6月25日至29日,考生进行本科志愿填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