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持党建引领多路径发展乡村集体经济

三农新闻 2019-09-10 16:57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进一步夯实村级基层组织的经济基础,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地位,提升村级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坚持“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多路径发展村集体经济。

  一是党建+土地流转模式。各村利用“三资清理”时机,清产核资,确定股权,盘活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村集体统一经营农户自愿转让的土地,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村集体流转土地规模逐年提升。二是党建+现代产业模式。各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结合产业综合开发,鼓励村委会领办和创办粮食、蔬菜、水果、林木、水产等高效产业项目,带动农民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把农民增收和集体增利结合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2019年,各村力争发展1-2个村集体自办经济项目。三是党建+盘活“三资”模式。各村进一步核实资金、资产、资源存量,充分挖掘潜力,实现集体“三资”保本增值。对村级集体所有的长期闲置的土地、房屋、沟河、路等集体资产资源,以独立经营、股份合作或租赁承包等形式进行盘活。四是党建+供销合作社模式。在颍州区供销社的指导下,三合镇井孜村、三星村先后成立村级供销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委托给供销合作社实行市场化经营取得收益,实现保值增值。依托合作社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生活服务,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五是党建+能人带动模式。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村干部创业工程,着力培育一批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干部,努力把村干部培养成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各村成功创业人士的“能人效应”,通过他们的带动帮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坚持党建引领,多路径发展乡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夯实村级基层组织的经济基础,巩固基层党的执政地位,提升村级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坚持“党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多路径发展村集体经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