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找特色 强品牌 促发展 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

三农新闻 2019-09-10 16:58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进一步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为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办、市政府全面系统对我市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除加快建设雅安市名山区牛碾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外,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也是我市重点建设发展的另一现代农业园区。

  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建立健全示范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示范园区发展质量和成效,辐射、带动全县农业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为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步伐,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进程,持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加快汉源县以汉源花椒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今年7月,汉源县开始全力打造培育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提升科技在花椒等产业中的推动作用。把花椒产业打造成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柱产业,以达到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促进林农增收致富、推进汉源县创建全国花椒第一县,实现基地、加工、三产快速发展的目的。

  初秋的汉源县清溪镇,清爽山风伴随着浓郁麻香,挂满枝头的火红花椒让村民们满脸笑容。在该县料林乡料林村,漫山遍野的苹果,更使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在汉源,不同的季节,总能看到挂满枝头的累累果实,以及地里长着的新鲜时令蔬菜。近年来,树上的“金果果”、地里的“金疙瘩”成了汉源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村民们从树上“摘下”、土里“刨出”的楼房、小车不计其数。

  近年来,汉源县依托突出的自然资源条件、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激发农业生产新活力,走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农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的要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如今,汉源县已形成 五三二的特色农业产业格局。”汉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三二”特色农业产业格局是以汉源甜樱桃、红富士苹果、金花梨、黄果柑、优质伏季小水果为特色的五大水果基地,以早春蔬菜、秋延蔬菜、高山蔬菜为特色的三大蔬菜基地和以花椒、核桃为特色的两大干果基地。

  通过几年努力,汉源县先后获批为四川省第一批“无公害水果生产基地县”“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四川省第一批优质蔬菜基地县”“四川省优势特色效益农业甜樱桃基地”“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中国花椒之乡”“汉源花椒标准化示范区”,以及省级花椒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公布的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

  以花椒产业为例,汉源花椒是汉源县传统产业,汉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成就了汉源花椒,而优异的品质及厚重的历史,使汉源花椒享誉全国。

  在汉源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2012年正式挂牌成立汉源县花椒局;2015年,汉源县正式挂牌成立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花椒及调味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天府商品交易所汉源花椒交易中心;2016年成立了汉源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花椒产业的规划、指导、管理等工作;2017年建成省级花椒种质资源库;2018年,通过全县努力,汉源花椒种植面积达13.42万亩,花椒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占全县花椒种植总面积60%,良种率达100%,鲜花椒产量12450吨,产值49800万元,同比增长66%,二产加工91870万元,三产融合46946万元,花椒综合产值18.8612亿元。

  用瓶子装花椒油、套袋、贴商标……近日,记者来到汉源县山有贡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车间看到,不到半小时功夫,包装车间桌上就摆满了一瓶瓶成品花椒油。

  “我刚来这儿工作一个月,现在已经很熟练了,我一天要装五六十箱花椒油。”工人陈小琳说,如今正是花椒盛产时节,会比较忙。在包装车间门口,汉源县山有贡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正国,正和其他工人一起忙着给刚采摘回来的花椒称重。

  “我们的合作社是初加工和生产一体的,主要是从花椒的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干花椒由我们自己的烘房烘干,鲜花椒加工成花椒油销往全国各地。”陈正国说,目前合作社共有108户村民参与,有400多亩贡椒种植基地。

  “我们帮农户销售干花椒制品,去年椒农收入比往年增长20%以上。”陈正国说,花椒油的收益也从往年的几万、几十万涨到如今的几百万,去年总销量已突破一千万元。

  汉源县山有贡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汉源县花椒合作社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汉源县现有大小花椒加工企业、从事加工的合作社等共30余家。其中,该县还有国家级龙头企业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省级龙头企业永丰和食品厂、昊业食品有限公司。

  据统计,2018年汉源全县花椒加工企业的加工产值为91870万元,全县花椒加工企业销售收入为77171.92万元。对于如今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这些花椒合作社及企业将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园区的地理位置,包括九襄、大田、双溪、清溪4个乡镇。园区位于我市南部,地处四川盆地与川西高原过渡地带,平均海拔1400米,是成渝经济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叠加区域”的重要枢纽,108国道由北向南穿过,四通八达的交通,让园区具备了更好发展条件。

  “花椒品牌响亮、加工实力强。”汉源县花椒局局长胡文表示,近年来,汉源县花椒产业因为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发展势头越发强劲,市场前景越发广阔,花椒已成为汉源特色优势产业之首,拥有“千年贡品 汉源花椒”的品质优势。

  从2005年“汉源花椒”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到2014年“汉源花椒油”再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再到2018年“汉源花椒”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汉源花椒产品特色、品牌效益和市场影响力已初步显现。此外,早在2015年,汉源县花椒产业品牌价值估值就已达7.04亿元。

  不仅如此,汉源县还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推广汉源花椒丰产栽培管理技术,审定了“汉源花椒”良种。

  在汉源县花椒种子资源库,一树树花椒令人眼前一亮。“我们这个园区主要收集全国各地优良花椒种子资源,在园区进行对比、试验、栽植,探索这些品种生长培育的变化,从中筛选出优良品种。截至目前,园区已收集了六七十个品种。”汉源县花椒种子资源库负责人李登贵说,在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过程中,该园区主要的发展目标是培育优良花椒品种,推动花椒产业发展,更好服务三农。

  此外,产业链条较完善,也给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再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汉源县大力发展以花椒为核心的调味品加工产业,建成以花椒加工企业为主的甘溪坝花椒食品加工园区,培育五丰黎红、永丰和、川麻人家等国家、省、市级农(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研发汉源花椒、汉源花椒油、以花椒为主的复合调味产品30余种,以企业为依托,打开了全国多省市和国外销售渠道。

  “经过四十年发展历程,公司在汉源建设了六万亩绿色食品国家基地,覆盖20余个行政村,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每年投入上百万元扶持资金,帮助农户建设花椒产业,实现农户致富增收。”四川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学权表示,在如今的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中,公司紧紧围绕汉源县建设全国花椒第一县的契机,加大对花椒产业扶持力度,不管是在产品开发还是精准扶贫方面,继续支持地方就业,助农增收。

  在汉源县千亩贡椒种植基地,椒农们熟练采摘着一簇簇花椒,浓郁的椒香更衬托着丰收喜悦。

  “下一步,我们在园区建设中,主要发展农旅融合,贡椒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观光道、生产道、花椒长廊、停车场等已开始动工,我们要让更多人知道汉源花椒这个金字招牌。”站在半山腰上的花椒基地里,汉源县千亩贡椒种植基地负责人敖朝荣充满信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建设农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对此,汉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工作,立足汉源县花椒、甜樱桃等特色产业优势,我们将按照省级五星级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汉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纍说,汉源县将坚持以农民和企业为园区建设的主体,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园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园区广大农户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速度与效益统一,实现园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汉源县整合了七八千万资金,成功启动了园区建设,前期已完成了整个园区规划。目前,全县正在对标补短板,紧抓园区的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汉源县大九襄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