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甘肃定西“农田女教师”助村民科学种植 过宽裕

三农新闻 2019-09-15 00:5310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兰州9月7日电 (张婧)“浇水、犁地、施化肥、打农药……别看这些庄稼活粗糙,可都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化肥农药得按比例调配。”甘肃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镇兰星村农民陈士秀称之为“种地配方”,过去只觉得种地是个体力活,现在认为更是技术活。

  今年58岁的他在家务农一辈子,可自从3年前到合作社上班,“似乎才学会如何种地。”他说,上班学了技术,给家里6亩地也开始科学种植,庄稼长势喜人,收成也高了许多。

  每天早7点至晚7点,陈士秀骑摩托车不到10分钟就能上下班,平均每天工资100元,他还能抽空照顾家里身体欠佳的老伴。他说:“现在,多了这份收入,家里日子也宽裕了。”

  陈士秀上班的地方是当地一家农资农副专业合作社,这里采用“合作社+农户+劳务输出”模式,依托农资农副专营店和农业示范基地,为贫困户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其中47户贫困户实现年收入3万元。

  该合作社理事长党春香被务工农户亲切称呼为“党女子”,在当地,“女子”是年长者对年轻女士的亲昵之称,如同自己女儿。党春香经常手把手教村民调配肥料,是务工者干活时的“农田教师”。

  陈士秀说,自己年龄大,记性不好,搭配化肥种类和数量总是记不住,他就尽管问“党女子”。党春香也是尽自己所能将科学的种植技术全盘教给村民,“庄稼好了,日子也就好过了。”

  2003年,党春香成立合作社,她带领村民一起建大棚、种蔬菜、搞养殖。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流转耕地2063亩、退耕还林700亩,以此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流转土地的300多户村民每年收入1000元作为土地租金。

  党春香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初,合作社只有38户农民入股,每年参与折股量化分红1000元。如今,入股农民已增至427户,其中有92户是贫困户。

  “早晨5点准时出发,满载一车厢时令蔬菜,运到定西市批发市场,1个小时内全部卖光。”为使合作社产生高效益,党春香每天早起售卖,销售额月均20多万元。

  “大棚种植的绿色有机蔬菜,新鲜健康,城里人都喜欢。”党春香忙完早市,又开车1小时赶回合作社,给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种植病害防控,还有设施调制。

  忙碌一天,她的晚饭时间自然推到了9点之后。期间,党春香还不断翻阅书本、看农业电视节目,甚至在网络键入“大棚蔬菜栽培”进行科学种植技术的学习。

  2018年,党春香投资搭建日光温室138座,建设扶贫产业园。她还带动农户发展订单农业,与1000户农户累计签订种植玉米3300亩、豌豆5200亩,带动周边5个村子建成10000亩的蔬菜生产示范基地。

  近年来,党春香向浅山区推广以旱地辣椒、西葫芦为主的旱地蔬菜,推动全镇标准化蔬菜种植。由此,她获得“全国农村实用技术杰出人才”“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定西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当地妇女联合会还将其推荐为“脱贫攻坚巾帼之星”,甘肃省妇联凝聚参与扶贫济困的巾帼力量,团结并带领妇女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完)

  溧阳市资讯网:一直以来坚持文明办网,每一篇新闻都经过我们专业编辑的精挑细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