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党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三农新闻 2019-04-23 19:42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周江镇是百香果专业镇,周江百香果被评为广东名优特农产品,广东省无公害农产品。该镇从2006年开始引进种植百香果,目前种植面积近2000亩,其中规模种植基地有5个,年产值超2000万元,从业人员超过200人。笔者认为,周江镇在实施乡村振兴系列工作部署时,可按照五华县彩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与深圳市百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梅州市飞龙果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以“党建﹢”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以党建助力产业种植发展。充分发挥彩云百香果党支部种植规模优势,组织党支部与全镇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发挥技术、信息、市场等优势,整合优化周江百香果种植“分、散、规模小”的特点,走出“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与贫困村签订产业脱贫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免费为其提供种植技术培训,低价提供优质百香果苗,保底价回收产品,并无偿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产业帮扶基地有成效。

  以党建助力劳动技能培训。促成支部党员与相关贫困种植户结成帮扶对子,从生活、百香果种植技术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不定期开展农产品种植技能培训讲座,确保贫困户能享受到多项扶贫政策,学到种植技能,得到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和收入来源。还可结合党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创新“党员一线指导法”,党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组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百香果种植基地生产效率,组织党员进村入户到种植贫困户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百香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并给予相关的种植意见建议,确保种植户种植收成。

  以党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确保无劳力或无条件种植农户也能实现增收脱贫目标,可由彩云百香果专业合作社与意向农户签订资金入股分红协议,同时优先聘请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到彩云百香果基地务工,让贫困户通过“三变”脱贫致富。通过入股分红和就业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走向致富之路。此外,还要采取措施促进乡村各项公益事业发展。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梅州网(包括梅州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梅州日报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梅州日报社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梅州日报社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