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荒坡地变宽幅梯田 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民脱贫

三农新闻 2019-04-23 19:46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视网消息:陕西榆林市横山区曾是有名的贫困县,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在发展高效农业上做文章,经过4年探索实践,不仅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眼下正是陕北地区紧张的耕种时期,而榆林横山区塔湾镇八岔村的宽幅梯田温室大棚里却是香瓜飘香,丰收在望。

  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塔湾镇八岔村村民 李兴飞:现在现场看的线元,一年一亩大棚大约收入4万元左右,我家现在4个大棚。

  据了解,这些亩产年收入4万多元的宽幅梯田以前是荒坡地,年收入不过两百元。横山区坡地干旱、水土流失严重,农业机械无用武之地,这一状况曾经成为脱贫攻坚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当地经过多次调研,决定建设宽幅梯田,使每层田块面积变大、幅度变宽,适宜机械作业。宽幅梯田不但铺出了村民们的致富路,同时又有效解决了丘陵沟壑地区的水土流失问题。

  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农技中心副主任 王久国:根据测算,每一万亩宽幅梯田能够截流雨水26.67万方,截流泥土5.13万方。

  宽幅梯田改变了陕北农村整体的耕种模式,也改变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模式,使横山区的主导产业具备了强有力的支撑。2018年,横山区的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9.5%下降到0.84%,率先在全省实现了脱贫摘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