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农业产业化

三农新闻 2019-09-18 20:08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两年前,习总书记亲临小岗,提出“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释放出了鲜明的重农强农信号;去年10月,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更加系统地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20字总要求,将“三农”工作提升至战略高度,“三农”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个人理解,“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第一位的要求,产业兴、百业兴,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兴旺发达。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化,报告如下:

  近两年,贯彻习总书记小岗座谈讲话精神,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市里相继出台了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方案,农业产业化步入发展快车道。从小岗看,安徽省第一例以PPP模式建设的小岗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加快建设,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项目落户开工,本土企业谷优美发展壮大。从全市看,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45家,净增8家,其中58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增速,去年跃居全省第三位。2017年,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49家,净增6家,产值达615亿元,增长10.2%,增速位居全省第7,位次提升2位。特别是市食品产业园2017年实现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68.3亿元,成为华东地区龙头企业集聚度最高、品牌影响力最强、发展前景最好的食品产业基地。这些都表明,发展产业化我们有基础、有条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存在的不足:一是农产品加工转化不足。二是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和产值偏小。三是农产品加工与生产联系不紧密。

  一是要优化产能稳一产,把优质产品“产出来”。我们各个县(市)都有各自的特色产品,全椒的小龙虾、南谯的滁菊、天长的芡实、明光的水产和绿豆、来安的苗木和葛根,现在主要是没有形成规模,后续加工跟不上,产业链短。前不久我们到湖北考察,潜江虾稻产业综合产值就达到230亿元,围绕龙虾,从基地、到交易市场、到加工餐饮、到外贸出口,做足了文章。我和农委做了初步测算,结合“三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调整建设,可以花3至5年时间,建设以全椒13万亩国家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为核心,覆盖全市的50万亩稻-虾生产基地;建设以南谯、全椒原产地为核心,覆盖定远、琅琊的5万亩滁菊生产基地;建设以天长龙岗为核心,覆盖明光、来安等地(包括市外)的20万亩芡实生产基地;建设以明光为核心,覆盖凤阳、来安等地的20万亩艾草生产基地。围绕地方特色调整生产结构,壮大规模,把小品种做成大产业。

  二是要聚力升级强二产,把发展短板“补起来”。我们的短板就在于缺少本土龙头企业,而招引来的大企业和我们本地农业生产联系不紧密,也没有主动去延伸产业链。下一步,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鼓励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加快消化本地农产品。比如,围绕优质小麦、优质水稻,支持粮食行业企业打造专用品牌粮食基地。二是落实农企发展扶持政策。2016年总书记来滁后,市委出台了贯彻总书记小岗座谈会讲话精神,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连续3年每年拿出3000万元用于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关键要用好这笔钱,培育龙头企业“甲级队”,重点支持企业向前延伸建基地,向后延伸精深加工,打造“全产业链”企业。三是壮大提升农企发展平台。招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等要素集聚,引导加工产能向“三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聚集,支持天长市、全椒县争创国家级、凤阳县创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以滁州食品工业城,小岗农产品深加工园为示范引领,鼓励各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打造县域农产品加工产业集中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企业集聚发展,不断壮大。

  三是要拓展功能活三产,让新业态发展“快起来”。围绕功能拓展,立足现有资源,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在“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上做文章。各地都有资源,有的已经行动、有了很好的基础,包括小岗可以结合创5A,打造特色小镇;包括来安林桥苗木、全椒大墅养生、定远大柳草场、全椒荒草圩等,怎么进一步把资源用活,打造田园综合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