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家庭农场建设迎来最新政策利好

三农新闻 2019-09-18 20:10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9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家庭经营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中的基础性地位,鼓励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与联合。

  《意见》明确,到2020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指导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家庭农场数量稳步提升,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经营产业更加多元,发展模式更加多样。到2022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得到巩固提升。

  随着家庭农场的快速发展,其经营范围已从主要限于生产环节逐步走向多元化发展。不少地区的家庭农场正从粮经结合、种养结合发展到一二三产业融合。据此前农业部门对全国3000多户家庭农场的跟踪监测,其年平均纯收入不仅远高于普通农户收入,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家庭农场主已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也是最适应农业特点且最有效率的农业主体之一。

  《意见》指出,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向家庭农场流转。把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专业大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机农一体、产业融合等多种模式和农林牧渔等多种类型的家庭农场。

  基于中国的现实国情,不论未来规模化如何发展,必然是存在着相当一部分小农户和家庭农场,来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以本次生猪产能产生缺口为例,国家除了鼓励大型规模的养殖场,也对中小养殖户提出了一定要求。中长期来看,我国生猪养殖规模程度不断提高,但中小养殖户特别是家庭养殖场(年出栏300~1000头)仍是我国生猪供应主要力量。未来5年,中小散户及家庭养殖场仍是我国生猪出栏主力,合理引导本地区家庭养殖农场,提高其环保意识养殖水平,才会有利于我国猪肉供应稳定和养殖水平提升。

  同时,支持发展“互联网+”家庭农场。提升家庭农场经营者互联网应用水平,推动电子商务平台通过降低入驻和促销费用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鼓励市场主体开发适用的数据产品,为家庭农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信息服务。鼓励发展互联网云农场等模式,帮助家庭农场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优化配置生产要素。

  新政策的出台为众多家庭农场吃下了“定心丸”,从保障土地经营权到强化用地保障,从完善财政税收政策到加强金融保险服务,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到健全社会化服务,家庭农场发展迎来了全面的政策扶持。(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