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民合作社如何差异化发展 农业农村部讲了这三

三农新闻 2019-04-23 19:50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9日电 19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就联手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谈到如何推进农民合作社差异化发展时,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合作社也好,农民也好,包括一些龙头企业也好,各类主体之间应该有一个产业链上的合理分工。

  发布会上,有记者表示比较关心农民合作社差异化发展的问题。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合作社是一个激活农村要素的平台,但是因为地方离得很近,大家种养殖的传统很相似,一个县或者一个乡不同的村,你种辣椒我也种辣椒,看你今年卖得好,明年我也多种点。记者提问,应怎样激活或者帮助合作社差异化发展?

  张天佐指出,总体上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粮食也好、菜篮子产品也好,从原来的供不应求到现在供求平衡,甚至有的产品供给过剩。供不应求的时候,生产什么都能卖出去,也都能卖出一个差不多的价格。但是,市场供求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后,农产品供不应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生产什么一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是说生产出来什么都能卖得出去、卖出好价格。所以,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考虑生产发展问题。

  张天佐还指出,农民合作社作为一类市场主体,主要是引领分散的农户来发展农业生产。前面列举的数字可以看到,从事种养业生产的合作社占到整个合作社总量的70%以上,是大头,合作社在种养业产品的生产方面,首先要面向市场来选择产业的方向、产品的类型,这是最重要的。不能都一哄而上,一哄而上最后大家都不挣钱,市场需要不了,所以首先要研究好市场需求。

  第二,要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思路来引领农民发展主导产业。产业的选择一定要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基本条件,而不是盲目的选择。即使看到市场上某个柑橘的品种销售形势很好,能卖到20块钱一斤,也不能盲目地引进种植。如果引进地的水土、光照、气候条件不适合,或者不具备技术上的能力,可能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所以,一定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选择性发展。

  第三,合作社也好,农民也好,包括一些龙头企业也好,各类主体之间应该有一个产业链上的合理分工。一般来说,每一类主体在市场的整个产业链里都有最佳的功能定位。比如田间地头的生产、分散的养殖,这是农民最擅长的,这些环节应该交给农民去做。合作社主要是起到组织协调作用,解决一家一户农民在生产过程中共性的,或者农民做不了、做不好的环节,比如生产资料的统一购置和销售、产品品牌的培育,还有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指导,这些工作合作社是擅长的。作为企业,就应该在产前、产后两个环节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张天佐强调,在差异化发展方面,选准主导产业,一定要在产业链里把各类主体聚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这样最后才能形成每一类主体都能扬长避短,产业发展也更具活力。当然,政府部门还有很多的公共服务要跟进,比如市场信息的发布、科学技术的推广、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等。(中新经纬APP)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