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品牌农业河北行]新乐:沙

三农新闻 2019-10-04 21:06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杨海慧)眼下,正是令人期待的丰收节。9月17日,走在新乐的大棚中、田地间,记者看到西瓜、花生等作物长势喜人,像是都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

  新乐市耕地面积46.7万亩,其中沙质土壤面积32.7万亩,占耕地面积70%。独特的沙地资源使新乐形成了以西(甜)瓜、花生、薯类(红薯、土豆)等为特色的沙地农业产业格局。

  “原来卖西瓜是论斤卖,现在是论个卖,一个能卖到三十多块钱。”新乐市田雨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丁天雷告诉记者。

  新乐西瓜种植历史悠久,素有“碧蔓凌霜卧软沙,新乐西瓜名华夏”的美称。1980年代初,新乐西瓜得以大力发展,种植面积大幅提升。但随着甜瓜等高产值农产品种植的普及,京新等普通西瓜效益不高的劣势越发明显,曾经盛产西瓜的邯邰镇普通西瓜种植面积曾一度缩小到不足1000亩,种植前景堪忧。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及扶持下,种植户积极转变种植思路,由露天种植转向大棚种植,并采用土壤基质改良、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种植出了有特色、高品质的精品西瓜。实现了大瓜变小瓜、从论斤卖到论个卖的转变,均价30元/个,种植效益大幅度提高,每亩纯利润由6000元提升至1.2万元。现邯邰镇西瓜种植面积已近万亩,西瓜种植重新焕发了活力。

  “以前种植西瓜追求产量,现在追求质量。我们采用不嫁接、原生态方式,保持了西瓜最原始的口感。西瓜熟了之后,很多人都特意排队来我这里买西瓜,我这几个大棚明年的西瓜销售都已经预定了!”丁天雷说。

  在新乐盛辉合作社,看着桌子上摆着的五颜六色的土豆以及各种各样的土豆产品,像是打开了“土豆”的新世界大门,一群人惊叹不已。

  “沙土地种植土豆有独特的优势,我们这里的很多土豆品种富含硒和花青素,口感好,做成馒头、蛋糕、土豆酒等都是上好的原料。因此我们对土豆进行了深加工,形成了土豆馒头、土豆蛋糕、土豆烧酒等系列制品。明年我们打算尝试种植水果土豆。”盛辉合作社的负责人郝胜辉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乐依托沙地特点和气候特性,狠抓产品特色,注重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了把土豆产品提高一个新台阶,开展了土豆等农副土特产品的初次分选加工及深加工,主要产品有彩色土豆薯条、薯片、土豆淀粉、土豆粉条、土豆烧酒、土豆醋、土豆馒头、土豆饮料等,上演了一场“土豆十八变”。

  “我们在2010年开始陆续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商标。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北、浙江、江苏、四川等17个省市,出口俄罗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迪拜等海外市场。”郝胜辉说。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睡着白胖子。”这则趣味谜语在民间广为流传。新乐市有“河北花生米之乡”的称号,大沙河、木刀沟沿岸村镇成为花生重要种植带。围绕沙地特色农产品品质化发展思路,新乐引种发展了高油、高油酸品种花生,这一“白胖子”更加受到青睐。

  新乐市播种的冀花16号属“高油酸花生”,与过去传统种植的花生相比,冀花16号花生具有早熟、高产、果实无裂纹和油斑、种子的休眠性强等特性。平均粗脂肪含量54.14%、油酸含量80%、亚油酸含量3.85%、油亚比20.6,油酸和亚油酸总计占比可达到80%左右。

  “高油酸花生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制定了《花生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将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推广为主导地位。”新乐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为做大做强沙地特色农业产业,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新乐制定《沙地特色经济扶持办法》等文件,在资金奖补、贷款扶持、品牌奖励上,逐一明确扶持重点,分层次注明奖励金额,激发沙地种植热情。并聘请河北省农科院等专家教授,对沙地进行实地踏勘、解剖土层结构,深入分析研判市场供求、产业发展趋势,对全市沙地特色经济产业进行总体科学规划。重点打造“两带四片区”:“两带”,即大沙河现代农业发展带、木刀沟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带。“四片区”,即中北部花生种植区,东南部西甜瓜种植区、东部马铃薯种植区,西部红薯、中草药种植区,培育形成了5200亩示范田,叫响了“邯邰西瓜”“承安花生”“长寿甘薯”等品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