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億萬農民最美的寄托

三农新闻 2019-10-04 21:1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瞧瞧,這晚稻,穗大,籽粒飽,看來今年秋糧又要豐收了。”湖南省炎陵縣中村瑤族鄉平樂村大戶陳世丹忙得很,一邊忙著“三秋”生產,一邊還忙著把承包果園裡的優質黃桃通過電商賣到各地。

  又到瓜果飄香、稻黍收成的時節,從丘陵到平原,一派忙碌的景象。在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億萬農民在“三秋”生產中歡快地忙碌著。

  糧食豐收,農民收入增長,農村面貌正在發生巨變。今年上半年,農民收入增速達到6.6%,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達到97.2%。今年以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為保供給、穩物價、增信心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河北省南和縣河郭鄉左村的田頭,機聲隆隆。今年流轉了400畝耕地,眼瞅著豐收到手,新型職業農民靳彥杰臉上都是笑。“今年村裡安排了很多慶豐收的喜慶活動,縣城、鄉鎮都有。”

  農民的主體性,表現在要從農村實際出發,激發農村“雙創”動力。重點為廣大農民、特別是青年農民搭建風採展示的舞台和干事創業的平台,對鄉村全面振興產生烘托帶動作用。

  農民的主體性,表現在要注重提高農民參與度和基層覆蓋率,提升農民的獲得感。豐收節相關活動要動員農民廣泛參與,盡情發揮。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慶祝活動秉承“慶祝豐收、弘揚文化、振興鄉村”宗旨,引導帶動縣鄉村開展喜聞樂見的慶豐收活動。具體包括,2019農民豐收歌會、中國農民豐收文化展、2019年度“全國十佳農民”揭曉活動等。

  農民的主體性,表現在豐收節堅持重心下沉,提高廣大鄉村的參與度,推進鄉村振興。提升節日的影響力,激發基層和新型經營主體辦好節日的內生動力。

  臨近豐收節,四川廣安市興平鎮龍孔村大棚蔬菜基地裡一片繁忙。廣安惠民農機農藝專業合作社生產部經理李小東介紹,今年上半年新修了機耕道、供水管道,完善了大棚基礎設施,種植規模擴大了。“慶祝豐收節,我們歡天喜地,發展生產更來勁了,鄉村振興也更有看頭了!”

  龍孔村同全國村庄一樣,在享受著“我的豐收我的節”。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說,節慶活動為廣大農民以及各類市場主體搭建平台,推動農產品和服務消費升級,不斷培育和拓展節日市場。

  綠色生產,是豐收節的律動。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需求側注重綠色、健康、營養。供給側呢?瞄准和對接市場需求。今年以來,我國實施輪作休耕試點3000萬畝,繼續調優農業投入品結構,化肥農藥使用量持續減少。

  綠色生產,簇擁著綠色品牌。全國農業綠色品牌,蔚然涌動。上半年,我國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地理標志農產品總數超4萬個。

  擦亮品牌,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是制勝重器。這項保護,是一項對產自獨特地區、用獨特方式生產、具有獨特品質和獨特歷史文化的農產品實施保護的制度。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實施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的第一年,國家將建設一批保護基地,創響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產品品牌。財政部已確定將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工程納入中央財政轉移支付進行重點扶持。

  農業結構持續優化,鄉村產業提質增效,是豐收節的亮色。從夏糧豐收的成色分析,今年小麥品質明顯好於上年,優質專用小麥面積佔比達到33%,比去年提高3個百分點。農產品加工業繼續保持良好態勢。休閑旅游業、農產品電子商務蓬勃發展。

  夯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基礎,打造高質量農業發展平台,是豐收節的底色。以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為龍頭,推進鄉村產業振興,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國已創建11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示范帶動創建1000多個省級和一大批市縣級產業園。建設552個農業產業強鎮,成為農村產業融合、產城融合的示范樣板。

  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介紹,2017年、2018年創建的62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每個產業園平均產值60多億元。這些產業園吸引返鄉下鄉的創業人員14.2萬人,撬動社會資本1800多億元,園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所在縣高34%。

  豐收節,不僅是農民的節日,也是億萬中國人民的節日。農產品安全關系著千家萬戶,關系著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這樣的節日裡,人們更惦記著舌尖上的安全。

  質量好,是管出來的。農業農村部監測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農產品抽檢總體合格率是97.2%,同比上升0.1個百分點。108個監測品種中,有64個品種的合格率在99%以上。蔬菜的合格率達到歷史最好水平,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繼續穩定向好。

  據介紹,農產品例行監測是一種風險監測,目的主要是發現問題隱患、強化監管防控,最終為市場提供安全放心的農產品。經過5次調整,目前全國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善成熟的監測制度。每年按季度對全國153個大中城市的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等五大類108個日常消費的大宗鮮活農產品,130個參數進行監測。

  質量好,還得供應充足。當前,我國農產品產銷兩旺,禽肉、奶制品、水產品供應充足。上半年牛羊禽肉產量為1442萬噸,同比增長4.3%﹔奶業振興行動深入推進,牛奶產量增長1.7%﹔漁業生產保持穩定,水產品產量2770萬噸。

  質量好,價格還要穩定。當前,農產品供應總體充足,市場運行基本平穩。糧食價格以穩為主,6月份小麥集貿市場價為每斤1.17元,同比下降2.5%﹔稻谷集貿市場價為每斤1.4元,同比下降4.1%。部分水果價格今年以來漲幅較大,近期,隨著時令水果上市,價格已經回落。魏百剛認為,農產品價格平穩,對穩定經濟運行、應對經濟風險,發揮了壓艙石的作用。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經過各方努力,中國農民豐收節必將成為一個既體現悠久農耕文化傳承、又蘊含新時代精神的全國性民俗節日。要全面理解中國農民豐收節的歷史文化內涵,又要尊重現代節日規律,在拉動鄉村產業、繁榮鄉村文化、增加農民收入、實現鄉村多元價值上下功夫,讓中國農民豐收節在社會和市場的土壤之中扎根,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3411億元!一季度全國減稅“成績單”出爐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申鋮)記者23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隨著今年首個季度申報“大征期”結束,一季度減稅“成績單”已經出爐。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 “今年以來,全國稅務系統堅決貫徹黨中央、國…【詳細】

  壓減數千億涉企收費舉措細則將出進一步壓減涉企收費的舉措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當前,相關部門正在密集展開調研,相關減費細則有望近期出台,將為企業減負數千億元。與此同時,多個部門在陸續公示直屬及相關單位的涉企收費目錄清單,從國家部門到地方政府…【詳細】

  一季度股市大漲 証券私募基金規模不升反降今年一季度A股漲勢如虹,滬指漲幅將近24%,証券類基金收益出現了大幅增長。不過,華商報記者注意到,証券類私募卻出現了不升反降的“奇怪”景象。 私募基金規模主要靠股權、創投類推動 格上理財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私募行業平均…【詳細】

  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中新網4月23日電國新辦今天下午舉行發布會,介紹一季度工業通訊業發展情況。據悉,工業生產好於預期。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比去年四季度和全年分別回升0.8個和0.3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增速達到8.5%。 …【詳細】

  人社部:6248億余元養老金到賬運營人社部:6248億余元養老金到賬運營 回應“2035年養老金將要用光”時稱,能夠保証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新京報訊(記者馬瑾倩吳為)昨日,人社部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新聞發布會。就媒體求証“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要用光”…【詳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