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老百姓发布新战略:加速门店下沉 进军新农村

三农新闻 2019-10-30 18:37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十八年来,老百姓始终保持稳健增长,连锁药店数量从零到4579家,年销售额由1200万元增至100亿元,会员数量已经超过3439万,年成交笔数逾1.2亿笔。”10月29日,在老百姓总部乔迁暨成立18周年庆典上,老百姓执行总裁王黎表示。

  在老百姓看来,其广布局、深聚焦的连锁药店格局正带来更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紧紧围绕“新零售、心服务、共发展”的战略,老百姓悄然进行调整与变革,直指进一步拓展市场、加速门店下沉,同时进一步提高利润空间。

  据2019年半年报,老百姓实现营业收入约55.33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亿元,同比增长22.08%。

  在老百姓2015年上市的前一年度,其期末零售门店仅为999家。登陆资本市场后,通过自建、并购、整合等方式,老百姓发展迅猛。截至2019年6月底,老百姓已经构建了覆盖全国21个省共计4579家门店的营销网络,其中直营门店3673家、加盟门店906家。

  从广度上来说,老百姓拥有同行业中较广的覆盖面,进入21个省超过100个城市,门店所在区域覆盖中国人口的65%、中国GDP的78%;广布局的同时也有深聚焦,老百姓在11个省级市场市占率排名前三。

  王黎表示,广布局、深聚焦,正成为老百姓的一个核心竞争力。首先,连锁药店竞争愈加激烈,全新进入一个市场愈加困难,老百姓已经拥有较好的广布局、深聚焦格局;其次,在处方外流和药店新零售背景下,连锁药店在全国的广布局更为重要,可以第一时间覆盖更广人群。

  国元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老百姓医保覆盖率最高并逐年上升,并在2018年达到87.08%,高医保覆盖率有利于积极承接处方外流;同时,老百姓是最先布局DTP药房(“DirecttoPatient”,直达病人的专业药房)的零售药店龙头企业,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经布局了112家DTP药房,并不断加快其DTP药房布局速度,积极承接处方外流。

  目前,老百姓有4种连锁药店模式,通过直营、并购、加盟、联盟门店“四驾马车”共同发力。据介绍,“四驾马车”被视为一套立体化组合拳,但各有侧重。直营、并购门店主要布局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等;而加盟、联盟门店则主攻中小城市社区店、县域市场与新农村等。

  据介绍,我国县级乡镇市场毛利率高增速快,但跨区域渠道下沉很难全靠自建,人员本地化是更好的选择。

  2016年起,得益于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与统一规范的管理标准,老百姓创新推行连锁药店整店输出的加盟门店模式,此后推广速度逐渐加快。同2016年60家加盟门店相比,其2019年半年度已有906家加盟门店,年复合增速达247%,同时,加盟门店数量占比为16.52%,达到历史新高。

  伴随渠道愈加下沉,智慧的供应链与专业的信息平台愈加关键。10月29日,老百姓新投建的物流中心与信息中心成为亮点。其物流中心是华中地区医药领域单仓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物流枢纽之一,仓库容量200000箱,日处理订单能力超150000行,年出入库超1600万箱,年出入库金额达240多亿元。一方面,为消费者保障了出库药品的安全及时;另一方面,为企业提高药品库存周转效率,节约药效期内流转时间。

  同期建设的老百姓信息中心,日数据处理量超30亿条,业务运算量超60亿笔,能够智慧、全面地参与企业管理,协助企业核心运营,提供智能决策支持,并提供多元化的一线支持。

  随着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与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专业、系统、便捷、贴心的健康服务。

  对此,老百姓聚焦“心服务”。以慢病管理服务为例,通过打通线余个门店配套慢病管理专家,真正做到引流、服务和维护的全流程管理。公司已全面开展慢病管理关爱日“351”工程,即5个慢病关爱日、5个培训平台、5种检测项目和一套管理考核体系。

  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于2019年4月26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这不仅仅提高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功能,更是利好慢病药房,增加了慢病药房的客流,有助于扩大药房的利润空间。

  “心服务”离不开连锁药店及后台的专业服务支持。据介绍,老百姓目前执业药师配备率为1.1:1,若加上药师可以达到6000多人,整体执业药师储备充足,其执业药师配比率在上市药房中处于领先地位。

  王黎表示,通过创新服务进一步拉近药店与患者的距离,患者的用药依从度和复购率得到明显提升,得益于公司新建成的五星级物流中心,数据一体化的零售新技术,从而能够更高效地服务顾客,打造科技驱动的健康服务平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