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西省安源区有效实现生态乡村集体经济壮大增

三农新闻 2019-10-30 18:39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几年,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随着五陂海绵小镇的开发建设,位于小镇核心区域的册雷村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村子规划好了,周边环境美了,路变宽了,但致富门路狭窄却一直制约着村子的发展。作为五陂镇农业大村,册雷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共计183人,且致贫原因复杂,部分村民老旧思想严重,村集体收入来源单薄。自村“两委”换届以来,村“两委”班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努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合作社+农户”的致富模式,而这一模式正是五陂镇2019年提出的党建“三项创新机制”的其中一项:深化“党建+”理念,着力发展“党建+农民合作社”。

  册雷村炉下湾合作社自去年创办以来,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百姓的普遍认可。现在的合作社管辖范围很广,规模也很大,既有鸡、鸭、鹅、猪、狗、羊等上万只禽类,还有鱼、龙虾、泥鳅等水产养殖区13余亩,以及观光树苗基地和蔬菜认领基地18余亩。“去年,我们投了20余万元进去,今年,我们把向上面争取到的合计67.01万扶贫资金全部投进合作社,这样下来,贫困户们资金入股,当地百姓土地参与,合作社负责人资产入股,三方合力发展,我有信心创造更好的收益”。说起炉下湾合作社,册雷村党总支书记彭章林兴奋的说道。据悉,该合作社去年给村集体创造收益42600元,今年,合作社的目标收益是20万元,根据村集体占比51%来算,2019年册雷村集体收益将比去年至少翻一番,村级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扩大。

  如何做到合理分配,村“两委”班子也是想尽了办法,今年初,该村制定了《册雷村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采用积分分配制度,结合安源区扶贫“红黑榜”考核机制,给每一户贫困户进行积分管理,尽量使得集体收益分红更加均等且合理。“每户底分是10分,无劳动力加30分,自主创业加30分,在合作社长期工作每月加2分,上红榜加2分,上黑榜扣2分,最终年底的时候,将总收益除以总积分得到积分单价,贫困户按照自身积分数量乘以积分单价兑换年终分红。”册雷村党总支副书记、合作社村对接指导员王保良解释道。

  “其实,将来之不易的扶贫资金全部投入合作社,很多贫困户也是犹豫不决,迟迟不肯松口。”合作社的负责人周国民向我们说到。周国民除了这个身份,还是册雷村党总支第三支部的支委,为此,他联合所在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力量,解除贫困户们的顾虑。郭斌香、李忠荣、何高佑3位就是其中的先锋代表。作为老党员同时又是贫困户,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他们3位最先同意入股合作社,并且深入贫困户群体中,奔走解释合作社现代化的运营模式,呼吁大家相信村“两委”,放心入股合作社。截至目前,该村贫困户入社率达100%。

  而如今,“党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尝到了甜头的贫困户劲头十足。“女的一天80元,男的一天有100元,在家门口干活能有这样的收入还是很满意的。”“我们都入股了合作社,年年都会有分红,个个都是合作社的主人,现在大家都愿意留在村里好好干。”“日子有了奔头,心情自然畅快。”在炉下湾农民合作社,册雷村周君毅正忙着指导农家乐前期开业事宜,几位在合作社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向她道出了内心的喜悦之情。

  当然,年底分红并不能有效解决贫困,积极参与劳动才是根治之法。虽然合作社开起来了,但毕竟需要的劳动力有限,村“两委”班子广泛从贫困户中选取最为困难,且富有劳动能力的人加入合作社中。“我喜欢在合作社的工作,很自由,跟在自家院子里工作差不多”。贫困户刘利君说道。除了他之外,天生不能说话的何检萍也急于表达他的激动之情,原来,在村部的帮助下,他在合作社专门负责8亩鱼塘的管理和饲养,上个月,他还拿到了1800元工资,整个人神采奕奕。截至目前,合作社共计吸纳贫困户5人,待到农家乐正式开业,还将有6名贫困户相继到合作社报道,“输血”变“造血”已在册雷村逐步变成现实。

  不仅仅是贫困户,普通百姓也在合作社的发展中受益。“自家的土地基本不耕种,搁置久了又觉得很浪费,土地流转给了我多一种选择。”村民李大叔说。据了解,册雷村炉下湾农民合作社共计利用农民闲置土地60余亩,涉及到全村3个组共计50多户村民,土地流转给他们带来年增收800元/亩。

  农民合作社建设运转如火如荼,册雷村的“两委”干部没有停下脚步,还在筹划更多更好的运营模式。谁能想到,这样的册雷村党总支在去年还顶着“软弱涣散”的塌帽子。“我们一直在审视自己的原因,学习上面的政策,听取村民的呼声,提高自己的站位,全方位来发展册雷,绝不裹足不前。”彭章林说道。下一步,册雷村计划开展“党建+电商平台”,借助本村电商达人的指导,安排村干部和党员参与电商运营管理,将合作社的农产品移步到互联网中来,逐步扩大册雷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全面和覆盖面,提高农户的工作积极性。

  册雷村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取得如此成效,关键之处是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决策作用,将群众的利益放在了中心位置,同时积极引导思想政治素质高和致富帮带能力强的合作社负责人融入村“两委”班子,使党组织、党员创业致富能人和和广大农户结成了一个共同体。如今,“党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已深深地嵌入当地村“两委”班子和普通百姓的心里。更是摆到了册雷村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今天的册雷村,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在一项项务实创新举措中被迅速拉升,一幅幅“精品农业引领强村富民”的发展热图,也在村民们挂满笑容的脸上加快铺展开来。(黄进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