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文明村镇 -贵州文明网

三农新闻 2019-11-05 19:29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美好和谐新农村,播州区三合镇泽头村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完善一《村》,设置六岗,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做到美丽乡村由村民共建,美好人居环境由村民共享,实现泽头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包组干部、驻村干部深入各村民组,召开群众会20余次,广泛征求群众对《村规民约》的意见建议。群众会上,广大村民踊跃发言,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南林组村民孙加财提出要进一步规范酒席办理范围,希望政府和村委要管控好滥办酒席歪风;半坡组村民刘兴开提出要对不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人亮亮相,评选卫生家庭、敬老家庭等……群众会共收集群众合理意见建议12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进行决议,并进行公示后实施。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履行了村民权利和义务,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一个守法、守约、诚信、正直的新公民。2019年1月,泽头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选表彰模范婆婆5名、五好媳妇5名、文明家庭5个等,在全村上下掀起了弘扬传统美德、孝亲敬老的文明新风。

  一是设置教育引导岗,感恩意识入人心。区、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各组党员和镇下派第一村民组长,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结合泽头村近年来的新农村建设、组组通道路建设等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深入各村民组开展“乌江河畔党旗红”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让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从而感恩,感恩新时代,感恩好政策。

  二是设置乡风文明岗,文明意识渐提升。聘请5名有威望的退休村干部、党员、在家乡贤担任乡风文明岗成员,广泛宣传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反对封建迷信、滥办酒席、破坏公共环境及其它不文明行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成员认线件等。

  三是设置家园美化岗,美丽家园共建设。包含河道保洁、道路保洁、护林等岗位,其中,河道保洁员对负责区域的河流、水库周边乱倒垃圾、乱排污水、违规侵占河道的现象进行清扫和监督,确保河流干净整洁;道路保洁员保持村组公路路面干净整洁,边沟畅通,边沟无杂草,发现公路险情要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排除险情等。泽头村24名家园美化岗成员皆为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并给予每名家园美化岗成员500元/月补助,有效的帮助了贫困户就业。

  四是设置和谐创建岗,祥和家园大家功。岗位人员包含有威望的老同志和村民组长,他们协助村委会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及辖区内公共建设群众工作。2019年3月15日,红权组龙银华和龙朝舟户,因房屋地基纠纷,相互扯了两次皮,调委会主任刘汉军和村民组长龙银凤邀约附近村民对他们两家进行调解,根据座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握手言和;2019年5月7日,文光组陈现明和孙金才因农机轮胎刺破而引起纠纷,通过调委会成员龚敏和包组干部田成华邀约纠纷双方座谈,圆满的调解了矛盾。和谐创建岗让泽头村“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为创建和谐泽头打下了基础。

  五是设置公益关爱岗,爱心家园同参与。岗位人员包含泽头村社会知名人士和退休老干部,以鳏、寡、孤、独、学特殊困难群体和困难党员为重点关注对象,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帮扶,积极引荐社会热心公益组织,开展公益关爱活动,从而加深干群感情,密切党群关系。2019年3月21日,联系“慈善100”对10户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走访慰问,为每户家庭发放了慰问现金1000元,并送上了大米、棉被、书包文具等慰问物资,鼓励学生努力上学;2019年6月1日,联系企业捐赠近3万元物资,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资助学生近4000元学习用具;经常组织学生帮助村内困难家庭打扫卫生,培养学生爱心。

  六是设置安全保障岗,平安家园你我建。岗位人员包含各村民组长和治安巡逻员,不定期进行治安巡查,定期巡查村内企业执行安全生产情况,向村民宣传用火、用电安全常识并在传统节日巡查用火情况,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劝导等。2018年末及2019年初凝冻期间,安全保障岗在各道路设置“道路凝冻、禁止通行”警示牌8块,劝阻在凝冻道路上行走的车辆15辆;2019年来,安全保障岗共开展二、三轮车非法载人安全劝导21人次,有效的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山绿、水清、路通、房靓、灯明、人安。”泽头村群众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詹相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