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三农新闻 2019-11-05 19:34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年底将至,农民工工资支付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总体状况如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成效怎样?如何让农民工不再“忧薪”?10月3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到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程介绍说,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构建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直通车”,有效推动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进入司法程序,及时依法查办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恶意欠薪犯罪行为。

  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介绍,自2011年5月1日正式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列入刑法以来,截至今年9月,各级法院共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0651件,审结10243件。其中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对116名被告人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表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9.1%和1.4%,2019年1月至9月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6.6%和8.5%。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兼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双全表示,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7月,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4万起。其中,2019年1至7月,共立案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1700余起。

  “通过采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等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欠薪发生势头得到明显遏制。”王程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从2008年的4.1%下降到2018年的0.67%。

  王程分析认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垫资施工问题屡禁不止等。

  “对于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我们早谋划、早部署,将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恶意欠薪行为将采取非常手段,雷霆出击,重拳整治。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汗还流泪,要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把工资拿到手,让他们高高兴兴地和家人团圆。”王程说。

  他进一步指出,此次冬季治欠攻坚行动将重点针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筑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排查欠薪隐患,查处欠薪案件。各地将指导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并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历史欠薪陈案,坚决防止新欠。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记者 邱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