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达川区统计局2018年全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三农新闻 2019-11-07 17:42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达川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稳定面积保产量、技术配套攻单产、巩固提升强基地、提质增效兴产业”为抓手,深入挖掘农村增长潜力,继续加大农业投入,确保全区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健康运行和持续稳定发展。

  (一)农业经济继续稳步增长 2018年,预计全区农林牧渔业增中值52.2亿元,增长4.14%。其中农业增加值33.72亿元,增长4.32%;林业增加值2.00亿元,增长3.95%;牧业增加值13.32亿元,增长2.73%;渔业增加值1.77亿元,增长5.3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38亿元,增长16.08%。

  (二)农作物生产根据省修订反馈数据看,2018年全区农作物单产增加增幅明显,突出了达川区“调整结构显优势,技术配套攻单产”的农业发展理念。

  2018年全区粮食省修订后反馈总产量为50.57万吨,同比上年省修订后反馈总产量减少0.33%,主要原因是2018年播种面积修订数同比修订上年播种面积减少0.82%,从数据上看,总产量是同比上年减少,但是单产同比增加0.49%,但豆类和薯类总产量均呈增长趋势,豆类产量1.36万吨,同比增2.58%;薯类总产量为 7.45万吨,同比增2.24%。其中:小春粮食总产量3.96万吨,总产减少0.3%,单产同比上年增加1.03%,其中:小春薯类产量同比上年增0.94%;大春粮食总产量46.61万吨,同比上年减少0.24%,单产同比增0.32%。其中,稻谷产量27.1万吨,同比上年减少0.83%;单产同比增1.22%;玉米产量13.3万吨,同比上年减少0.6%;豆类总产量0.67万吨,同比上年增8.38%;单产同比增0.51%;折粮薯类产量4.92万吨,同比增长2.91%,单产同比增1.16%。全年油料产量5.8万吨,增长3.42%;全年蔬菜产量43.28万吨,增长1.41%;园林水果产量4.57万吨,增长0.96%。

  (三)畜牧业生产态势良好 2018年,预计全区生猪修订存栏50.58万头,同比上年修订存栏增0.8%,其中:能繁母猪4.62万头,同比增1.1%;出栏生猪73.14万头,同比增4.6%;出栏牛5.34万头,增长6.0%;出栏羊16.29万只,增长1.1%;出栏家禽849.76万只,增长2.8%;出栏家兔32.54万只,增长3.9%;肉类总产量7.51万吨,增3.6%,其中,猪肉产量5.20万吨,增3.7%;牛肉产量0.67万吨,增长6.2%;羊肉产量0.24万吨,增长1.0%;禽肉产量1.3万吨,增长2.6%。

  (四)农民收入继续增长 2018年,预计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22元,比2017年增加1494元,增速10.5%。

  (一)农业生产模式和经营制度落后 农村土地确权虽已结束、但流转机制还不够完善、服务机构不够健全、农民个人土地意识强等因素导致农业生产模式小而散、经营制度不完整与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不完全相适应。

  1、农产品种类单一、产品品质不高、特色产品不多,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由于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大、农资投入高等因素导致农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现象;

  2、农产品的粗加工或无加工使得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过程严重脱节。农产品产后耗损严重,大多数以初始原料和半成品原料进入消费市场,造成了农业增产不增收,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3、农村劳动力短缺。由于我区农业生产率低,比较效益差,相当部分青壮年农民都外出务工挣钱,不愿在家从事农业,农村现在多数是老人在家务农。

  (三)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 个体性经营生产与当前大经济市场的发展不相适应,不能形成相应的效益。一是生产水平低,目前我区农村仍处于分散经营状态,无法形成规模经济;二是加工水平低,龙头企业的发展缓慢,带动力不够,主要表现在缺乏名优特色产品和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不够,产业带动效果差,辐射范围小,农业提升效益不明显。

  (四)农民技术、知识储备不足 农村农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技术、知识储备少,导致对农业生产粗放型经营,投入产出比不高的现象十分突出。

  (五)农业规模化发展落后 当前,我区新型农业经营虽然取得了一定发展,但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专业人才稀缺、资金扶持力度小,运行缓、融资难、土地集中难、管理不科学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型农业组织优势的充分发挥。

  (六)、畜牧业疫情复杂、多变化,防控工作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当前流行的非洲猪瘟,对我区生猪产业的影响较大,很多养殖大户害怕受影响,除对已出栏的生猪进行出栏外,对临近出栏的生猪也进行提前出栏,若后期不及时补栏的话,来年生猪产业必受影响。

  1、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农业生产模式、经营制度的改革。一是加快土地流转进程,加强耕地产权的保护,结合我区实际,促进土地适度集中,大力发展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公司+乡镇+村组+农户等组织创新,农业各部门之间加强合作,在技术、管理、制度等方面予以指导支持。

  2、全面抓好当前农业生产。一是要抓好气候预警机制建设,搞好天气预报,引导农民准确把握农时;二是要抓好田间管理,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三是要加强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储备供应、农机具的检修等工作;四是要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安全的农业生产物质;五是要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早安排部署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3、加强对粮食、生猪等农产品价格的宏观调控和监管力度。针对粮食、生猪价格的持续变化和价格的异常波动,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相关部门加大对市场价格的保护力度,稳定农业市场,提高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保障大家的基本利益。

  4、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一是用活扩大内需方针,通过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民就近就业;二是用好各项惠农政策,三是切实抓好农民实用技术、就业和创业培训工作,增强农民就业务工、创业增收的能力。

  5、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更加注重民生的大背景下,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对农田水利设施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这对作为农业大区的达川区来说,是一个大好时机,尤其是对我区水利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6、大力推广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和农业机械应用。大力推进农机应用,特别是小麦、油菜机械耕作、机器直播、机械收获等新技术、新机具推广,促进农机农艺结合,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减轻劳动力强度,缓解农村劳动力的不足,降低生产成本。

  7、加快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随着中央、省、市对农业农村投入和惠农政策力度的持续加大,我区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将逐步加快,科技含量不断增加,新品种、新技术带来新的活力。农业综合服务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更加规范,作用更加突出,农民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城乡一体化进程将呈加速发展态势。

  8、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随着我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农业结构的调整,全区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式将成为一种时尚和趋势,各种农家乐、休闲山庄的出现将如雨后春笋,为我区农村经济繁荣注入新源泉。

  9、发展好畜牧业生产,促进畜牧增收。一是继续坚持做优生猪、做强水禽、做大草食牲畜,加大对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对花红跑山猪等特色产品进行提升,形成生产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二是畜牧相关部门加强对畜禽生产的监管,规范畜禽生产;严格畜禽市场检疫、卫生监管;加强对畜禽市场价格监管,提升对价格波动预警性,减少农户损失。

  10、多举措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利用区域特色,发挥当地优势,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注重经济发展,找准当地产业支撑,促进农民增收。三是鼓励和培育龙头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力,促进农民增收。四是鼓励、支持返乡农民、致富能手创业,带动全区农民致富增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