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它有害身体健康农民却大量种植有人靠它发财有

三农新闻 2019-11-07 17:51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有一种植物,一边被宣传有害身体健康,一边却鼓励村民大量种植,它就是烟叶。提起烟叶,农民朋友们恐怕都不会陌生,很多村里鼓励大量种植烟叶,种植户还会有补贴,烤烟房会有政府补贴,村里还会派技术员来指导,农民朋友只要有钱赚,加上又是村里鼓励种植的,家家户户都盖起了烤烟房,种起烟叶来。很多人抽过烟,少数人见过烟叶,种过烟叶,更少人知道,烟叶原本不是我们国家原有的植物,它可是在明朝时期来自美洲等地的“外国货”。

  这等“外国货”在我国南北方均可种植,不过它品种繁杂,对于自然灾害抵挡能力很弱。此外,如果烟叶种植过程中遭遇病虫害的话,不但会影响烟叶的成色,也极有可能影响烟叶的口感。大部分农民被种烟叶的利益吸引了,投入了人力物力来种烟叶,烤烟房建在家周围,都指望着通过种烟叶能够有大收成,不少农民跟风种植烟叶。但是种烟叶是要技术的,有的人种烟叶,叶子又大又好,烤出来的烟叶金黄金黄,大部分都是优等品,赚得盆满钵满,也有的人种烟叶不仅不挣钱,还把盖烤烟房的钱贴补进去。因此,种烟叶有人说它好赚,有的人说白忙活,挣不挣钱看产量,更要看成色。

  在我国,烟草行业是被国家垄断的,所以烟叶价格高低都是与烟草品质挂钩的,而且出售烟叶的渠道无非就是到特定的售烟点。这些售烟点的价格相对统一,所以对烟叶质量的把控会比较严格。而烟叶的质量又与烟叶本身品种和烤烟技术息息相关。而这其中的烤烟才是最考验技术的一环。从夏天开始到夏天结束这段时间,是烟农们最痛苦的三个月。不但要在特定的时间迅速采烟防止其被暴晒,在烤烟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烤的温度和湿度,倘若有走神,烟就会变得乌黑,这样的烟根本卖不上什么好价钱。好的烟叶能买到十几块钱,不好的烟叶也就能卖几毛钱,农民辛辛苦苦一夏天,到最后烟叶品质到底如何,谁也说不准。所以,烤烟技术好的农民朋友一年下来能挣几十万,技术欠缺的就会赔本,只能卖掉品质稍好的,不好的烟就得留给自己抽,实在太差的烟叶,就用它来熏蚊子。

  就在去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烟草产地缩紧烟叶种植面积。这主要是因为烟草利润太高,农民朋友跟风种植,以至于国家收购的烟草已经大于了市场的需求。所以,农民朋友在种植烟草的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观察一下市场动向,同时要提高烤烟技术,只有质量高品质好的东西才能卖出大价钱。到目前为止,烟叶还是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就是太熬心血,稍不注意一夏天就白忙活了。

  虽然种植烟叶能赚不少钱,但是有的人就极不看好这个产业,认为这是在鼓励大家吸烟,鼓励大家损害自己的身体,这样的钱赚得心不安。也有的人认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是市场经济决定的产物,你不种,别人也会种,只要能挣钱就是硬道理。各位朋友,关于种植烟叶,你怎么看?你是支持种烟叶挣钱,还是不支持呢?欢迎留言分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