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色文化旅游带动阜平乡村经济发展

三农新闻 2019-11-10 02:33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小花旦陈都灵种草的三文鱼婴儿针面膜到底有多神奇呢?(11-07) ·《Nature》重磅:多吃水果蔬菜或可抑制乳腺癌转移复发(11-06) ·ABOUTME奥本美:早晚正确护肤步骤,你都做对了吗?(11-06) ·每一只眼都独一无二,杭州德视佳定制你的专属眼科手术(11-06) ·前10月新疆接待游客超2亿人次(11-06) ·阜康为新疆旅游业发展助力 游客突破814万人收入136亿(11-06) ·流清鼻涕是哪种感冒?这个时候要不要吃感冒药呢?(11-05) ·仪美医科助力中大八院看海内外名医会诊梦(11-05) ·氐殊帮你快速修复肌肤屏障,换季也能拥有好肌肤!(11-05) ·和田县农家乐接受地区旅游局复评(11-05)

  2019-11-08 11:37国家旅游地理网

  阜平是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摆脱贫困县的帽子是全县人民的心愿。阜平县资源匮乏,缺水少地,山多路少,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2年,国家主席习来阜平考察后,各方提供年均3亿元的扶贫资金,该数字是阜平过去20年扶贫资金总和的1.5倍。为阜平脱贫攻坚注入了决定性的力量。

  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阜平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如今阜平县域经济四大特色产业占据半壁江山。首先就是红色文化旅游。依托县内得天独厚的红绿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红色圣地、生态之都”,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天生桥瀑布群两大景区已成为省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阜平县城南20公里处的城南庄镇。这里完整地保留着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旧居,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在河北唯一保留完整的机关旧址,也是进京之前唯一保留完整的居住旧址,该旧址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定为第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就是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业。实施了两个“十万亩大枣基地”建设,现有枣林面积35万亩1650万株,常年产量7万吨,产值达2亿多元,是“中国大枣之乡”;优质核桃面积发展到6.59万亩,优质板栗发展到3万亩。三是畜牧水产业。养殖品种主要为奶牛、柴鸡、甲鱼。产值近亿元。四是矿产资源开发。

  真正让阜平声名鹊起的还是红色文化旅游资源。1948年春,毛主席率中共中央机关从延安移驻城南庄,由于毛主席在城南庄居住地点被特务出卖,而花山村比较隐蔽且群众基础好,因此安排毛主席居住到花山村。5月18日毛主席转移到花山村开展工作,短短的9天里伟大领袖就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小学课本中“毛主席在花山”的故事正是发生在这里。如今在胭脂河的一个小支流之上的花山,已经成为红色旅游圣地。随后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转移到西柏坡,开启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

  “我爱我的祖国”红色旅游媒体采风团的记者还参观了花山村里的手工布鞋店,记者看到著名演员李冰冰与鞋店工人的合影照片,身为扶贫大使的她也曾来到这里支援扶贫工作。花山布鞋做工考究,穿着舒服,几位随行记者纷纷当场购买。

  漫步在毛主席故居门前的思念桥上,思绪会随着胭脂河的溪水飘向远方,门口的石碾旁,嬉戏奔跑的孩童相互追逐。院内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庇护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走过花山,采风团驱车到了阜平的骆驼湾。据了解,骆驼湾之前房屋低矮,一条土路行车困难,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2012年12月30日,习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走村串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留下谆谆嘱托。“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自此,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这里吹响,骆驼湾村迎来发展的“曙光”。

  记者见到了当年习主席看望的第一家住户的女主人顾宝青老人,68岁的顾宝青还清晰的记得习主席当年对她说的每一句话,吃的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在这里,习总书记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7年来,骆驼湾村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食用菌和高山苹果种植,贫困百姓摘掉了穷帽子,骆驼湾全村实现稳定脱贫。骆驼湾也从默默无闻到天下闻名。

  阜平已经脱掉了贫困帽子,未来的经济发展依然任务繁重。相信依托红色文化旅游,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阜平一定能够和全国一起共同迈进小康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