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报时评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助力乡村振兴跑出“

三农新闻 2019-11-17 18:36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13日,济南市召开了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会,并要求未来两年内,全市将建5000余个益农信息社。

  信息进村入户是山东重点推动的一项利农益农举措,也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经之路。常言道:“没有农村信息化,就不会有农村现代化”。在《山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实施方案》印发一年多之时,全市、全省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之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择时、择机召开的本次推进会,势必会为济南市的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注入一剂“强心针”,从而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全省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保质保量推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跑出新的“加速度”。

  益农信息社作为信息进村入户的核心载体平台,融合农业信息交流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物流平台、农村金融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以及劳务中介平台于一体。由此可见,益农信息社的正常运营,不仅可以帮助农民实现了“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全面深度融合,产生化学反应、放大效应,进而提升农村发展的质效和竞争力。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是在一隅一角聚焦,而是涵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在内“五位一体”的全面振兴。目前来看,能够有效触及到农业、农村、农民各个方面,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互联网和信息化是最有活力、最具动力的抓手之一。经常听到“农民种啥啥不值钱,今年种啥很为难”的抱怨,之所以类似窘境频现,说到底是农民对市场信息把握不及时、不准确,益农信息社的建设无疑为这一难题带来最优解。农业生产根据市场信息进行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从而实现供需平衡,杜绝农副产品“叫好不叫价”。

  不仅如此,信息化对农民最重要的影响是视野的开拓、观念的转变,新技术、新模式、新思路能够更充分的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如果说益农信息社多位一体的平台为“三农”发展带来的是外部活力,那么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就是发展农业、建设农村的内生动力。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伴随越来越多益农信息社落地开花,济南乃至山东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也会不断提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必将跑出新的“加速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