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互联网+的春风吹进了乡村

三农新闻 2019-11-17 18:38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机遇。“互联网+”中的“+”是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近年来,“互联网+”模式也逐步从城市搬进了乡村。

  随着“互联网+”的纵深发展,各项办公搬上了网。“党政办、文化服务、农业服务、民政残联、劳动保障、精准扶贫”纷纷搬进了便民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将服务群众的办公地汇集了起来,“互联网+”实现了各级部门的优质资源共享。老百姓一进门可以办一件或者几件事,每位工作人员桌上的电脑可以查询、办理各项类别的工作。“互联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作为群众接待工作的创新平台,开辟了网络群众意见及建议向纵深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新手段。市级的政务网均设有市长信箱、群众意见等模块,通过市级政务网可以直接把老百姓的意见及建议转发给下一级乡镇政府机关,做到详答尽答、应管尽管。“互联网+”平台成为群众反映问题、政府解答问题的有效路径之一,成为了基层政府完善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

  “互联网+”可以服务“三农”。把农村优质的农产品推广出去,加上物流技术的延伸,进一步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解决农民群众的“不愁丰收愁销路”的根本难题。将乡村的原生态风景、手工艺品通过互联网展示出去,促进乡村旅游的兴旺发达。互联网+能把乡村的农副产品、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推介出去,更好地实现乡村农业生产与消费者市场之间直接对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为传统产业升级开辟了新的方式,为产业兴旺奠定了坚实的媒介传播基础。

  “互联网+”助力乡村教育。乡村教育资源匮乏,除了表现在乡村教师的短缺,更重要的是课程设置跟不上城市的步伐,乡村和城市的教育资源存在着显著性差距。乡村振兴,尤其注重人才振兴和文化振兴,离不开基础教育,因此,“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意义深远。《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提出,“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引导教育发达地区与薄弱地区通过信息化实现结对帮扶,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线上教育费用相比线下教育更为低廉,名师也不用翻山越岭便能将知识传播到乡村,通过“互联网+”便能真正接近教育均衡的梦想。(贺 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