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回乡见闻录:农村人为什么富不起来?

三农新闻 2019-04-25 08:5711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与往年春节一样,回到久别的故乡,总喜欢走走看看、指指点点。途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无不让人忧虑:乡亲们有钱了,却很难富起来。

  农村人的自建房,往往要耗尽半辈子积蓄,但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巨额投资并不十分谨慎。

  有一个住在深山老林的同学,去年家里新盖了楼房,花了近二十万。但附近乡民每年都大量外迁,他家越来越孤僻。

  像这种偏远地区的房子,即使现在降价好几万都难以卖出去,更何况整个农村都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

  有的地方,出于攀比心理,不顾实际居住需求,竞相建造高门大院,房屋闲置空间极大。这相当于投入的好几万甚至十几万块钱,变成了死资金。

  从大市场环境来看,农村人口总体是净流出的,农村房产没有升值空间,尤其是偏远地区,更会变成无人区,房产不仅不保值还会严重贬值。

  从收益来看,建设超出居住需求的房产,把大量资金变成了不动产,又不能产生任何收益,也是败笔。

  农村人过年,将所谓的面子押注在了烟花爆竹上。左邻右舍,如果家境相当、收入相当,一定会在放烟花爆竹上较劲。你家放5000响的盘子炮,我家就得放10000响的盘子炮;你家买600块的烟花,我家就得买1000块的烟花。

  然而,这都是小打小闹,真正的较量是汽车。如今的农村家庭,好面子的都会购买汽车。

  但买了并不常开,很多汽车就是过年的时候从车库开出来溜上一溜,春节走亲戚开上几百公里,然后又封存入库了,有的车买回来三年开不到两万公里。

  用一个老乡的线块钱了,买辆车的钱要坐多少年车?况且汽车一到手就得不停给它花钱,太不划算了。

  保险,至今在农村的普及率依然很低,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坚信——保险就是骗人的。

  或者出于保险推销人员偷梁换柱、连欺带蒙的卖保险,或者出于农村人一险保万险的胡搅蛮缠,都导致很多情况下不能理赔,保险在农村人眼里一直是个负面词汇。

  但在老龄化加剧、环境污染背景下,各种疾病多发,意外事故频频出现,一场大病、一场事故,几十万的医疗费用立马就能击垮一个家境殷实的农村家庭。

  他们可以花1000块买一个烟花追求一时的快感,也不会把这钱花在为家庭成员购买医疗保险上。

  保险,在他们看来,只是一项不必要的支出,而不是一项必要的投资。即便身边无数个活生生的惨剧历历在目,他们对于买保险这事儿依然无动于衷。

  攀比消费、盖房,消耗了农村人的现金和财富积累;缺乏投资眼光,让他们的财富贬值,或者任由意外事故、医院抢走他们的财富。

  如果你觉得此文在理,请转发给身边的农村人,你动一下手指,就是在拯救一个迷路的农村家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