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看效果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农民获得感——重庆扎

三农新闻 2019-11-25 22:11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年初,垫江县沙河乡安全村的集体经济还是一片空白。半年后,安全村通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全村集体经济创收近12万元。

  “这只是重庆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11月22日,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称,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有4197个村、22697个组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累计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286万人(次),量化资产163亿元,完成改革的村、组分别占村、组总数的45%、32%。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确权颁证、股比设置和股权交易等是最基础的工作。近年来,我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梁平区梁山街道东明村地处梁平区城郊接合部,幅员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7亩,林地面积195亩,总人口967人,其中农业户籍人口67人,仅占总人口比例的7%,大部分村民因城市扩建和高速、高铁建设征地而转非,居民收入主要来自务工和经商,是典型的城郊村。

  “坚持‘四议一签字两公开’程序制定改革方案。”东明村负责人介绍,“四议一签字两公开”就是,制定改革方案要经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合议、村组干部和党员商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对改革操作方案村民户户签字;通过公布、宣传、备案等方式让改革操作方案公开,通过张榜公示、签字确认、上报备案等方式让成员身份及其股权公开。“既防止少数人侵占多数人权益,又防止多数人侵占少数人权益。”

  经清产核资,东明村准确掌握了集体经营性资产和可转化经营利用的闲置非经营性资产状况,有蚕房964平方米估值4.82万元,商品房80平方米估值24万元,门市30平方米估值15万元,集体土地5亩经营权估值0.84万元。同时村里还把渝宜高速公路服务区果品销售经营权纳入了量化确权范围,估值45万元。最后,东明村集体资产总估值89.66万元。

  据介绍,全市共97562个单位完成了资产清查,资产总额990.6亿元、负债77.5亿元、所有者权益913.1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112.9亿元,明确了资产规模和产权归属,摸清了集体资产家底,健全了资产台账,完善了管理制度。

  今年10月,九龙坡区陶家镇锣鼓洞村一社因土地流转,合作社产生了26.5万元的集体收益。10月18日,合作社召开社员大会,通过了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方案,并上墙公示。

  这份分配方案商定,参与本次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的户籍人口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24∶00;同时约定有承包地有户籍的人口、有户籍但无承包地的出生孩子、现役军人、服刑人员等分全份;无承包地的媳妇或上门女婿、有户籍有承包地但死亡的、有承包地但户口迁出的等分半份;父母投靠子女的不参加分配。

  “赋‘权能’、确‘身份’、量‘份额’。”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我市探索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改革试点,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探索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落实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资产的占有权和收益权。”

  梁平区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139户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土地322亩,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的具体办法。同时该区梁山街道东明村提出了“九认九不认”办法确认成员身份。

  “九认”即:户籍在本集体经济组织且有承包土地的人员、未取得承包地的新生人员,原籍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有承包地且非财政供养大中专毕业学生、现役军人(四级及以上士官兵除外),户籍正常迁入人员(婚姻迁入、政策性迁入),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农转城”人员,户籍已迁出但仍保留原承包土地的人员,服刑人员等九类人员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九不认”即:“空挂户”人员、“城迁农”人员、自愿放弃成员权利的人员、死亡人员、享受财政供养人员、国家或单位全额补贴社保的“农转城”人员、取得其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人员(享受劳龄股、农龄股的除外)、重庆市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前已经“农转城”且无承包地的人员、婚嫁后户口在本集体经济组织且已收回承包土地人员等九类人员不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此外,我市还印发了《重庆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试行)》,要求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提出“法定加讨论、不轻易否定”的成员“宽定”原则,对成员身份确认流程予以明确;同时将农村集体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

  在实践中,除了简设股权,各地还因地制宜对“集体股”“农龄股”“劳龄股”“福利股”等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设置进行了丰富和完善。

  3年前,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的集体经济还是零。该村通过“三变”改革,成立村集体股份公司后,流转整治土地、修缮保护农房,全村资产规模达70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一年就实现盈利120万元。

  “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38个涉农区县各选择1个村稳步扩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今年,全市又新增99个村开展试点,其中贫困村28个。截至今年6月底,38个试点村入股耕地4万余亩,耕地入股比例28%,建成茶叶、花椒、柑橘、水果等标准化产业基地近9万亩,部分村“粮经比”由7:3调整到3:7。“激活了各类资源要素,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变”改革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预计全年试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同时加快了三产融合发展的步伐,其中8个试点村今年以来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300万元;通过资产量化持股,更促进贫困人口增加财产收入,预计全年人均增收500元,惠及贫困人口6038人。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35个重点农业区县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每个区县每年股权化改革涉农项目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连续实施5年。3年来,全市累计实施股权化改革项目4042个、资金29.7亿元,惠及352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50.7万农户,2016年、2017年改革项目已实现分红,其中农户分红6763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1701万元,解决了集体经济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重庆市在总结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经验基础上,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探索出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租赁经营型、服务创收型、项目拉动型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子。

  今年,重庆市获得中央财政资金2.275亿元,用于扶持455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