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企业主导农户抱团”——产业化联合体助推安

三农新闻 2019-11-25 22:16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改革开放40年实践中,农业园区扮演了地方农村经济发动机的角色,是地方政府聚焦农业资源、产业发展创新的重要实践平台。但近年来,安居区坚持以粮食为根本,以园区建设为突破,聚全区之力,全面建设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实现由龙头企业牵头,引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粮油收购加工企业和种养殖大户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园区农民发展稻—油—渔等主导产业,实现基地建设、农事服务、加工销售、品牌营销全链条无缝连接,既实现产品质量、园区长久发展,又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位于安居区三家镇、西眉镇,核心基地0.7万亩,辐射种植面积达10万亩,主要采取“政府+产业化联合体+业主或农户”模式进行建设。政府对基础设施、产品加工、科技支撑、产品营销、主体培育等方面,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进行投资。由遂宁永荣高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园区内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粮油收购加工企业和种养殖大户等50余家组成产业化联合体由,发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进行技术及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等服务工作,业主或农户按照主导产业种植技术标准建立产业种植基地,为联合体销售产品提供优质原料。充分发挥政府、企业或业主、农户的各自优势,节约生产成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销量,推动产业链条有序发展。

  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中,企业、合作社与农户之间关系松散,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品牌影响力不强。通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联结成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实现分工协作、利益共享。联合体成立后,遂宁永荣高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承担农产品加工、储运、销售、品牌打造以及统一制定生产规划和生产标准等职责;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则按照龙头企业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向龙头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原料;农机合作社、粮油加工企业则为联合体内的成员提供农技和加工服务。通过分工协作,既满足龙头企业对农产品原料的稳定需求和质量安全保证,又解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效益保障,实现全产业链合作。农业产业联合体模式避免了小型农业经营主体各自为政造成的资源和投入浪费,让更多小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2019年,联合体在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稳定建立优质稻基地2.5万亩,推进基地建设稳步发展。通过优质稻谷精深加工和包装销售,从8月23日开始,在遂宁本地市场与20余家万禾超市销售点联营销售,每天优质三家大米稳定销量在15吨左右,年销量5400吨左右,并且通过网上网下宣传销售,年销售量将扩大到1-1.2万吨,逐步恢复了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口感舒适、老少皆宜的三家大米名优品牌地位。园区引进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职业农民,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联结机制,实现群众流转土地收“租金”、园区打工挣“薪金”、年度分红有“股金”、集体经济有“红利”,推进了园区建设和发展。

  安居区委、区人民政府建立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乡镇为成员,负责园区建设及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部门协作配合,乡镇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园区建设。在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产业发展工作中,建立工作联席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园区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配合园区领导小组协同解决。建立协调联络制度,产业化联合体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业务经理,组成园区产业发展实施小组,具体负责推进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整合高标准农田、乡村振兴、交通、移民后扶等涉农项目资金向园区集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建设等,提高农业综合能力。撬动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业主大户在园区内适度规模发展种养殖业或加工企业等社会投入。开展特色农业保险,降低业主在生产、经营及市场风险,加强金融支持,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困难。规范土地流转,严格园区用地监管,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促进园区土地有序流转。推广股权量化、入股分红、信用合作、利益分享等利益联结模式,增强园区发展内生动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强化园区业主对畜禽粪便、农用地膜等农业废物合理利用或回收处理,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污染源要限期整治,切实保护好园区生态环境,保障园区健康发展。

  产业联合体带动一大批农民走上科学化、规模化从事农业生产的道路,让农民通过科技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收益,使农业生产走向依靠科技发展的道路。在产业发展上遵循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将生态、绿色、休闲的理念贯穿于各个环节,从源头把关,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努力实现污水、污物的零排放。通过促进废物资源化和资源可持续利用,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节约型发展的道路。园区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的标准生产,满足人们对安全食品的需求,减少农药、化肥等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粮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建设不同特色、不同风格的功能建筑和景观建筑,保持与周围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的高度协调通过设各个功能区的建设;利用园林化手法,使项目区的土地绿化率提高到60%以上。园区农业产业结构优化,打破区域界限,产业联合体推动农业“四新六良”普及率全面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壮大,土地流转率达到50%以上,新型职业农民占务农人数的8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户比重达到80%以上,农民通过主导产业增产,优质和加工增值,产业务工以及农旅、农事服务等实现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158元,增速8%。

  三家大米是遂宁鲜的重要成员,也是遂宁本地市场优质大米的象征,但市场占有率却并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够。为推进三家大米“品质、品牌”双提升,园区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建设三家大米科研中心,现代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现代农业植保中心,稳定建成优质稻种植基地2.5万亩。整个核心园区实行“五统一(统一品种、统一植保、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三保障(机械化服务保障、技术咨询服务保障、市场渠道服务保障),一共享(成员单位共享三家大米品牌红利)”,确保产品品质,并通过对三家大米的品牌打造,注册“强巴农”三家大米品牌和包装提升,让三家大米走出遂宁、走出四川。(部分图片来自安居区农业农村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