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我省持续推进园艺特产

三农新闻 2019-11-27 00:03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眼下已是11月下旬,吉林大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在全省各地的一栋栋温室大棚里却是另一种景象:各类反季蔬菜、水果正郁郁葱葱,生长茂盛,让北方的大地在冬季里散发出勃勃生机。如今,园艺特产业已成为我省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在四平市铁西区花溪谷棚膜园区,放眼望去,一栋栋温室大棚整齐排列,颇为壮观。大棚内,一株株西红柿、黄瓜苗茁壮成长,绿意盎然。负责人许振杰告诉记者,今年,园区总投资2200万元,建设温室35栋:“我们温室的特点是无砖、无泥土,钢结构,淡水循环,今年已经达到生产要求,在零下40度我们室内温度能达到12度,地表温度18度,完全可以种植各种蔬菜。”“黄瓜什么时候结果?”“12月15号可以全部投放市场。”

  这边的黄瓜、西红柿即将陆续上市,那边的草莓也将迎来采摘季。在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镇的草莓种植园区,和府采摘园的负责人霍利营正在大棚里查看草莓的生长情况:“我是八月十多号栽的草莓,一月左右准时就能上市了。效益还中,一个棚一百多(平方)米,能整个十多万,我总共7个棚,纯收入能七十多万吧。”

  利用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水果,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果篮子,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如今在我省,随着园艺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园艺特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重要来源。

  梨树县梨树镇高家村多年前就发展棚膜经济,从2006年庭院式生产,到2010年大地棚膜建设,目前,302户农户总共经营1044栋大棚,年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4000元。同时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棚膜经济,形成了一个8355栋大棚的园区。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华介绍,下一步,将整合土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通过温室大棚种植水果、蔬菜,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生产反季节蔬菜。地必须得流转,给冷棚区改造,变成暖棚区,给土地要激活了,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目前,像高家村这样的棚膜园区,在我省已经有6百多个。2017年,我省实施“设施园艺四年发展计划”,加大政策投入,每亩温室建设补贴一万元,大棚建设补贴4000元,直接拉动了棚膜建设速度。到目前,全省棚室建设面积达到70多万亩。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棚室蔬菜产量515万吨,全年园艺特产总产值实现1300亿元。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园艺特产处处长张春祥:“咱们吉林省设施园艺发展是按照‘九区五县一中心’总体规划进行推进的。分中、东、西三大区域进行协调推进。东部地区重点发展中草药、食用菌等;中部地区重点发展采摘业、蔬菜;西部地区重点发展的是这种大棚的外向型的有机蔬菜生产。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支持规模园区建设,打造北方设施园艺产业集群,将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特别是乡村产业兴旺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长春市生态大街118号 卫星路2066号 邮编:130033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