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環縣:扶持重點產業打造特色產品

三农新闻 2019-11-29 21:09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天津市南開區,一座濱海城市,有著悠久的歷史、先進的文化、優質的教育、較高的消費能力﹔甘肅環縣,革命老區,土地貧瘠,干旱少雨,屬六盤山特困片區脫貧攻堅重點縣。

  2017年2月,響應中央東西部扶貧協作號召,南開區和環縣走到了一起,南開區的優質資源和先進理念開始源源不斷地輸入環縣,環縣的綠色名優農特產品、勞動力等資源也成功走入天津市場。特別是在助力產業發展上,南開區不遺余力,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幫助環縣做大富民產業。

  環縣是傳統的農牧業大縣,傳統農業天然健康的綠色農產品,藏在深閨無人知,價格低廉。養殖業有著千百年的歷史,卻是粗放型養殖,產業鏈條短,產出效益低,人人都說環縣羊肉好,可群眾收益的只是活羊成本。

  面對群眾增收難題,南開區立足環縣資源優勢和天津發展優勢,提出“扶持重點產業、打造特色產品”的幫扶理念,圍繞種植養殖、農產品加工、特色手工業、電子商務等開展精准幫扶,力促環縣傳統產業升級。在具體操作中,倡導農業依靠電商,精選一部分原糧直接銷售,剩余的部分通過深加工再度銷售﹔養殖業通過招商引資,引進龍頭企業,擴大覆蓋面,延伸產業鏈,讓群眾在產業鏈上多點增收。

  記者了解到,僅今年,南開區就投入幫扶資金4200萬元,用於促進環縣肉羊養殖、中藥材培育、小雜糧種植等特色產業發展,其中2100萬元用於105個深度貧困村“331+”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剩余2100萬元用於扶貧車間建設、勞動技能培訓等方面。南開區援派環縣幫扶干部、環縣扶貧辦副主任史堃介紹,為確保東西扶貧協作到縣財政支持資金50%以上用於產業扶貧項目,今年南開區在環縣用於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的資金近2800萬元,惠及貧困人口2100多人。

  八珠鄉瓦崾峴村是環縣有名的養羊專業村。今年,環縣又扶持瓦崾峴村建辦了一個千隻湖羊養殖專業合作社。為了使這個合作社更具帶動性,南開區和環縣將幫扶資金中的20萬元投入到瓦崾峴村,並全部入股到湖羊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給村集體分紅2萬元﹔合作社又吸納了50戶貧困戶入社,每年給入社貧困戶固定分紅1000元。此外,合作社的發展有力帶動了全村草畜產業的發展,目前該村種草6000余畝,羊存欄超過4000隻。

  為發揮龍頭效應帶動更多群眾吃上“產業飯”,南開區研究啟動了“千家企業扶貧行”活動,與天津中醫大學醫附院、北京盛世龍藥業公司簽訂了共建共享環縣黃芪甘草項目框架合作協議,組織中盛羊業等10家環縣本土企業為南開區採購環縣農特產品提供相關信息,借助天津投資貿易洽談會暨PECC博覽會和天津消費扶貧展銷會平台展銷環縣苦蕎粉、黃花菜、紅小豆等農特產品,銜接天津濱海創智科技咨詢有限公司等18家天津企業同環縣達成意向性供貨協議,有力推動各類產業的發展。

  據史堃介紹,南開區還通過幫建“扶貧車間”積極帶動群眾致富,今年累計投資300多萬元幫助環縣10個鄉鎮建設了“扶貧車間”。在環縣中盛羊業發展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建設中,南開區全力幫扶,獎補資金32萬元,並採取勞務技能培訓、產品助銷等措施幫助“扶貧車間”發展壯大。據悉,自2018年11月該車間建辦以來,每天屠宰加工肉羊1000隻左右,有效帶動了羊產業發展和群眾就業。

  與此同時,南開區借助“津洽會”等平台,開展網絡扶貧公益活動,探索出了一條“新媒體+合作社+貧困戶”的扶貧新路子。通過媒體的廣泛宣傳推介,環縣名優農特產品知名度和影響力越來越高,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借助新媒體平台完成環縣農特產品銷售近1800萬元,帶動了4300多戶貧困戶增收。

  南開區的強力幫扶,對環縣的脫貧攻堅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在今年脫貧自評中,環縣的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的39.28%下降到1.05%,貧困村退出比例達到93%,群眾認可度達到98.7%。

  創業不再等“貸” 郵儲資金為夢想加速人民網蘭州11月4日電(陳誠)“真是多虧了郵儲銀行,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我,我要向周邊的其他商戶宣傳你們的這項業務,讓他們也來你們行辦理業務。”這是陳凱再次來…【詳細】

  甘肅省前三季度新增減稅降費130.81億元人民網蘭州11月4日電(王文嘉)今年以來,甘肅省稅務局貫徹相關決策部署,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生根,前三季度,全省新增減稅降費130.81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04…【詳細】

  《醒·獅》劇照。(劉海棟攝)大型民族舞劇《醒·獅》驚艷亮相甘肅大劇院人民網蘭州11月2日電(黃帆)11月1日晚,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旗下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運營,廣州歌劇舞劇院創排的大型民族舞劇《醒·獅》在甘肅大劇院隆重上…【詳細】

  蘭州新區“三個抓手”突顯主題教育實效人民網蘭州11月2日電(陳誠)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蘭州新區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體要求,緊密結合國家賦予蘭州新區…【詳細】

  蘭州市主題教育全面吹響問題整改集結號人民網蘭州11月1日電(黃帆)第二批主題教育在蘭州市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蘭州市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以“改”字當頭、“實”字落腳,深入實地調查研究,聚焦主業檢視問題,…【詳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