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进城后承包地怎么处

三农新闻 2019-11-29 21:18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韩长赋介绍,二轮承包是从1993年开始,到1999年基本完成了。如果按照承包期三十年计算,到2023年开始二轮承包就开始大批到期,就要开始延包,延包的高峰期集中在2026年到2028年。

  承包到期后如何延包?《意见》明确规定:一是坚持延包原则,延包是一个原则,不得将承包地打乱重分,要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继续保持稳定,绝大多数农户原来包哪个地还是哪个地,所以延包是原则。二是延包的起点以各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开始计算,承包期还是三十年,具体到一个地方(特别是到一个县),是从二轮承包到期为起点开始算起。

  组织实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索,主要是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把证书发到农民手中,目前发证率超过94%,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扫尾,做到应发尽发,要把现在农户的承包地进一步确定下来。二是健全配套法律政策,要抓紧修改完善《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三是开展延包试点,准备在一部分县,主要是先期到期的县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的延包试点,现在正在组织申报;关于延包,在大面积操作实行之前,中央以及有关部门还会出台指导意见。

  对于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韩长赋强调,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就是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给农民吃“定心丸”,同时把土地承包的情况进一步搞清楚。通过确权登记,全国累计精准测量了11亿个地块、清理了2亿多农户的档案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颁证,叫“确实权、颁铁证”。

  《意见》明确要求,在延包工作中要以此次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基础。已颁发的土地承包权利证书,在新的承包期继续有效,且不变不换;证书记载的承包期限,到延包时再做统一变更。

  韩长赋表示,这个问题是大家关心也是比较热议的问题,不仅进城的农民关心,不进城的农民也关心。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大量农民进城,全国现在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大约是2.88亿,其中举家进城务工经商的有3000多万户。所以有的村里的房子闲着,存在“空心村”现象,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城里落户了,但是多数过年过节时还回村里。总的来讲,举家进城落户的农户越来越多,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

  总的讲,在土地问题上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不要着急,不要急于收回农民的承包地。在土地问题上,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

  这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对进城落户的农民,一方面可以引导他们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将承包地转让或者退还集体,前提是自愿有偿;另一方面,也可以保留承包权、流转经营权或者通过代耕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