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纪录片《淘宝村》:聚焦被互联网改变的中国新

三农新闻 2019-12-01 20:39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中国首部农村电商系列纪录片《淘宝村》荣获系列片好作品奖。该纪录片通过讲述中国农民从土地走向互联网过程中经历的喜怒哀乐,展现电商经济对农业经济的推动,更聚焦中国基层农村与互联网经济碰撞过程中所诞生出来的新气象、新思维、新商业理念和新生活方式,折射出互联网对农村社会生态体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反映了农民生活在“互联网+”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淘宝村拍摄纪录片,导演们也成了淘宝人,他们每天都在‘淘宝’——淘新时期新农民的精神之宝,淘新农民的新观念之宝,淘新农民的新生活之宝。”该片导演焦波这样说。

  《淘宝村》的导演焦波所带领的团队曾拍摄出《乡村里的中国》,这部纪录片获得了华表奖、白玉兰奖等十余项纪录片大奖。近些年,他始终将视角对准农村,“在泥土里种植故事”。在焦波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就在乡村。近些年,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也涌现出了很多典型的故事,成为绝佳的纪录片素材。

  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焦波表示,《淘宝村》全方位记录中国独有的现象,聚焦被互联网所改变的村落与村民,触摸中国农民生生不息、创造未来的精神力量。为了拍摄这部纪录片,焦波和团队在全国数以千计的电商村中,选出了7个样本村庄,展开了为期整整一年365天不间断的影像记录,试图展现这些年里淘宝村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变化。

  纪录片第一集拍摄的丁楼村所在的山东曹县是省级贫困县。通过发展淘宝村,带动了曹县20万人创业就业,全县2万余人实现脱贫。目前,曹县形成了演出服饰、木制品、农特产品三大电商产业集群和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带;演出服饰网络销售全国第一,日本的棺木也多出自该县。从淘宝村到淘宝镇,再到覆盖一个地区的产业集群,农村电商的发展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

  在拍摄过程中,农民的真诚、坦率、豪爽给焦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焦波说,中国的农民很聪明,很有经商的头脑,闯劲儿十足。电商看似与农民关系不大,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农民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在淘宝村,文化程度不同、年龄不同的人们各有分工,俨然是成型的企业,所带来的的经济效益也很显著。

  2009年,第一个淘宝村——江苏省沙集镇东风村诞生了。10年间,淘宝村从一个陌生的名词变成社会现象,从星星之火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从商业创新裂变为社会的创新。片中的故事正在全国4000多个村庄真实上演着。阿里研究院《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09-2019)》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淘宝村数量已经达到4310个,淘宝镇数量达到1118个,覆盖2.5亿人口。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合计超过7000亿元,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占比接近50%,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83万个。

  镜头外的淘宝村,不但改变了中国,更影响着世界。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以淘宝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有助于解决全球减贫难题。

  图说:美国木质国旗的80%来自山东曹县,它由当初淘宝村逐渐成长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木制品跨境电商产业带。

  早在去年年底,泰国商务部就启动了“在线智能村(Smart Village Online)”计划。泰国商务部下属业务发展部副总干事Lalida Jivanantapravat说,这个计划也是在访问中国淘宝村之后产生的想法,首推的5个社区就是“淘宝村模式”的原型,旨在聚集当地社区力量,在泰国创建本地电子商务社区。

  今年“双11”之前,马来西亚版淘宝村的首家店铺已经在lazada上线。中国的淘宝村模式被成功复制到了马来西亚。DESA(马来语:村落)的创始人在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分享时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证明‘淘宝村’在马来西亚可以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