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忠县:一朵鲜花绽放出乡村经济新动能

三农新闻 2019-12-08 04:42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秋风起,菊花黄。11月,重庆市忠县三汇镇金龙社区的金丝皇菊傲立枝头,吸引游客驻足观赏。11月6日,金龙社区举办了第二届菊花文化节,掀起人气高潮。

  这些金黄的菊花在游人眼中是美景,在金龙社区党支部书记范远强眼里就是收入,在金龙社区贫困户眼里就是脱贫路上的又一个新希望。

  春天菜花节、桃花节,夏天荷花节、黄花节,秋天菊花节……忠县的花样农事,不断给外界带来别样惊喜。

  “我太喜欢这里了,除了能享受视觉的美,还能体验一把采菊的乐趣。”从重庆主城自驾前来观赏的游客张漪澜激动地说。

  11月6日,来自重庆市各个区县的千余名游客聚集金龙社区,尽情享受品菊、采菊、摄影等乐趣。

  金龙社区于2014年开始发展“百草人家”中药材项目,范远强牵头成立忠县汇聚中药材种植股份合作社,先后利用集体用地和流转村民的土地种植山楂、吴茱萸、前胡、赤芍、白芍、油牡丹、紫丹参等中药材2000余亩,吸纳1110名村民、40名贫困村民入股共同发展。

  10月,菊花盛开,金龙社区一片花海。10月28日,金龙社区举办了三汇镇“百草人家·美丽金龙”第一届菊花文化节,通过“鲜花效应”提升了社区中药材产业的知名度,借助菊花节积聚了人气和财气,当天的农产品销售额达1.5万元,100多个农户受益。

  今年,第二届菊花文化节推出菊花茶、菊花酒、菊花糕等系列产品,现场销售额达16.28万元,带动200多个农户增收。

  菊花节过后,社区居委会组织人员采摘菊花。这120亩金丝皇菊,村集体有70亩、村民有50亩。菊花烘干后每公斤市场价可达150元,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收入。

  今年7月20日,第五届荷花节启动仪式在双桂镇石桥村举行。目前,双桂镇已连续举办5届荷花节,游客一年比一年多。

  近年来,双桂镇结合当地柑橘产业,以石桥村荷花基地为核心,打造橘乡荷海景区。

  “今年7月和8月,荷花盛开吸引八方游客赏花,每天为我带来的收入少说也有上千元。”荷塘月色农家乐负责人谢术芳说。

  近两年,双桂镇投入大量资金加大石桥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日见成效,很快呈现屋舍成排、沟渠连网、路路相通的乡村美景。

  2014年,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农舍日益变美的石桥村依托村里集中连片的千亩荷塘,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成功举办首届荷花节,开幕式当天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石桥村还推出一系列农旅融合的农业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以桥橘果园为例,该果园种植柑橘300亩,年总收入约80万元。该果园在2018年全年支出用工费用50万元,土地流转费15万元。相较于村民自己耕种,收入大幅度增加。

  尝到甜头的石桥村,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田园水乡做文章,实施整村流转,发展集农业观光、田园休闲于一体的“农业+旅游”产业。

  家乡焕发新活力,返乡务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家住石桥村的张涛就是其中之一。多年前,在家务农难以维持生计,张涛选择到广东打工。听说家乡有就业机会后,他立即决定返乡工作。目前,他在桥橘果园务工,年收入4万元以上。

  现在,石桥村有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返乡创业和务工者纷纷利用自家住宅开起农庄、饭店和超市,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5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5万元。

  今年3月8日,第二届“香村甜园·多彩马灌”2019重庆·忠县菜花节在马灌镇开幕。花海跑、花仙子选拔赛、旗袍秀、知青文艺汇演、水上飞人特技表演等活动在菜花节期间陆续上演。

  菜花节期间,前来观赏油菜花的游客络绎不绝,累计接待县内外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收入500多万元。其中,80余个品种的农产品销售收入超200万元,60多家农家乐和餐馆实现收入300多万元,儿童游乐园日收入8000多元。

  “油菜种植规模上去了,现在要抓紧建设相关基础设施。”马灌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5月以来,该镇积极加强油菜花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停车场、公共厕所、倒灌湖景区环湖公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凤吟园孔雀主题乐园、儿童游乐园、鸟瞰观景亭、风雨廊桥、多彩旅游步道、环倒灌湖景区观景步道等建设,完善休闲椅凳、线路标识标牌等设施。马灌镇为游客增添新去处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800多个贫困户增收。

  “这几年,我县坚持‘政府搭台、生态唱戏、游客享受、群众得实惠’原则,促进‘鲜花产业’快速发展。”忠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鲜花经济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在农业转型升级中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李春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