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南省制青春纪实大片讲述青年先锋乡村扶贫故

三农新闻 2019-04-27 00:55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女硕士村支书背起锄头种植作物,带领村民产业脱贫;“90”后女村官发动村民网络直播为山货找销路;高材生放弃家乡优越生活和体面工作,来到一万多公里外的小学支教六年……这些扶贫路上鲜为人知的真实人物故事,将被搬上屏幕进入公众视野。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芒果TV、湖南经视频道联袂推出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聚焦一批投身中国乡村建设的有为青年,讲述他们深入农村、为新农村建设践行自己青春价值的故事,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精英的新风貌。

  云南怒江“90后”女村官和倩如(左)正在和村民用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节目组供图 摄

  “节目团队共记录了11位投身中国乡村基层建设热血青年的故事,更突出青年女性,让女性的柔弱和艰苦的扶贫条件形成强烈反差,用女性视角去观察扶贫故事。”湖南经视频道副总监潘瑞林表示,节目更关注深度贫困村,选取全国最有代表性的贫困村,充分展示扶贫的攻坚克难。

  网红主播、青年创客、卖蘑菇的小姑娘……“90后”纳西族姑娘和倩如2015年到云南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当大学生村官。2017年,为发展村里的种植产业,她组织村民一起成立羊肚菌合作社,但销路却成为拦路虎。通过尝试发动村民网络直播,和倩如为浪坝寨村带来了新的销售模式,也让村民们的山货和羊肚菌走出了大山。

  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的高材生袁辉,放弃家乡江苏徐州的优越生活和体面工作,独自一人来到一万多公里外的湖北巴东白沙坪小学支教六年。袁辉上课从不照本宣科,将知识点融入到一个个情景剧,使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吸收,成绩显著提高。去年,袁辉获得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

  在25日的节目开播发布会上,已过而立之年的袁辉来到了现场。他的教育扶贫故事令现场许多人动容泪目。“下学期,我将去到巴东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学校,陪伴更多的留守儿童。”袁辉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实现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国特色的减贫开发之路正在创造奇迹。这其中的成绩离不开在基层农村工作一线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大量有活力、有干劲的年轻干部。

  “我们从湖南走到了新疆和川藏最偏远的乡村,几乎走到了国境线。关注的主角也不局限于湖南,而是聚焦全国贫困乡村。我们也在探索‘90后’年轻人心中到底有什么力量,让他们远离亲人,心甘情愿在那片贫瘠而需要他们的地方经年累月、孜孜以求。”潘瑞林说。

  据悉,《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共9期,每期15分钟。节目将于5月2日10时在芒果TV率先网络上线分在湖南经视频道播出。(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