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墟落部:邦内大范畴暴发蝗灾危机很低

农村新闻 2020-02-17 20:44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乔金亮报道:近日,沙漠蝗在东非及西亚、南亚暴发,多国宣布进入紧急应对状态。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了解到,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我国历史上发生的飞蝗与沙漠蝗有相似的迁飞习性,但属于不同的生物种。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史料中尚未发生沙漠蝗危害记载,但专家推测在云南和西藏的聂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迁移活动的条件,相对湿度需要达60%至70%。春季发生区的蝗群迁飞方向为印度—尼泊尔—缅甸—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随季风可能有少量迁入我国,但危害的概率很小。

  2月10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通报会,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筹措资金,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

  据介绍,沙漠蝗是非洲、亚洲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绿洲上的重大农业害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随气流飞行达150公里,可跨红海、波斯湾迁飞。2019年1月,沙漠蝗群从阿拉伯半岛的苏丹和厄立特里亚飞越红海,2月到达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于3月到达巴基斯坦西南部,6月到达中北部,对上述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并积累了较高的虫源。

  近日,受持续晴热干旱天气影响,从7月中旬至8月初,湖南省益阳、常德、邵阳、娄底等多地发生竹蝗灾害,受灾面积从23万亩增加至31万亩,并有进一步扩散蔓延趋势,灾害对竹产业造成一定影响。新华社/李尕

  5月28日下午,蝗群飞过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以南225公里的苏阿维纳县伊拉卡村。新华社记者何险峰摄 5月28日下午,蝗群飞过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以南225公里的苏阿维纳县伊拉卡村。

  农业农村部: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记者乔金亮报道:近日,沙漠蝗在东非及西亚、南亚暴发,多国宣布进入紧急应对状态。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