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4000亿只蝗虫影响几何?农业乡村部:危机我邦几

农村新闻 2020-02-17 20:49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源自东非的蝗灾在南亚进一步蔓延,4000亿只沙漠蝗在印度肆虐。来势汹汹的沙漠蝗是否会波及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回应称,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地形地貌、气候特点及沙漠蝗的迁飞习性,沙漠蝗危害我国的几率很小。

  据新华社报道,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历史上发生的飞蝗与沙漠蝗有相似的迁飞习性,但属于不同的生物种。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史料中尚未发生沙漠蝗危害记载,但专家推测在云南、西藏自治区的聂拉木有沙漠蝗的分布。40摄氏度左右是沙漠蝗蝗蝻和成虫迁移活动的条件,相对湿度需要达到60%至70%。沙漠蝗猖獗发生的最大扩散区为缅甸、尼泊尔和印度。

  上述负责人称,春季发生区的蝗群迁飞方向为印度—尼泊尔—缅甸—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由于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随季风迁入我国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几率很小。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态和昆虫学家康乐日前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也表示,沙漠蝗“应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他提到,中国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区,上世纪初,有科学家报道在我国云南发现有沙漠蝗,但未被之后的科学家再次证实。

  沙漠蝗是全世界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随气流飞行达150公里。据悉,沙漠蝗群去年1月从阿拉伯半岛的苏丹和厄立特里亚飞越红海,2月到达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 3月到达巴基斯坦西南部,6月到达中北部,对上述地区造成严重危害。

  目前,已有10余个国家受到沙漠蝗侵扰,农田损失巨大。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正在经历25年来最严峻的蝗灾,肯尼亚的灾情也达70年来最大规模。巴基斯坦已于1月31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官方称蝗虫目前每天破坏约为3.5万人的口粮。印度拉贾斯坦邦财政部长表示,4000亿只蝗虫袭击了该邦,大量农作物被毁,并有向邻邦蔓延之势。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月10日表示,非洲之角地区沙漠蝗虫的繁殖仍在继续,未来两月的降雨将导致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肯尼亚的蝗灾进一步加剧,对该区域的粮食安全和居民生计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目前,蝗灾已经导致东非地区1300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威胁,未来可能有2000万人面临饥饿危险。

  粮农组织呼吁各国采取行动,筹措资金帮助受灾国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该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如不迅速采取行动,我们将面临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东非、红海地区和西亚国家可能面临大规模蝗灾。”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最新业绩“预增王”来了!大赚600亿碾压大批科技龙头 这28股业绩翻8倍

  1500万“奖金”无人认领!石头科技创下科创板弃购纪录 中信证券全额包揽

  国家卫健委:2月1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48例 累计确诊70548例

  最新业绩“预增王”来了!大赚600亿碾压大批科技龙头 这28股业绩翻8倍

  1500万“奖金”无人认领!石头科技创下科创板弃购纪录 中信证券全额包揽

  国家卫健委:2月1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09例 累计确诊68500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