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三改一拆”及相关政策助推新农村建设

农村新闻 2020-04-17 22:37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兰玲)近年来,我市“两违”现象大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农村农民建房管理缺失严重,导致一方面农村出现了大量闲置旧屋,另一方面土地资源浪费,耕地资源被占用。

  针对上述情况,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王法水等10位代表提出《高度重视农村“两违”和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及时采取行动进行整治。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两违”整治和农村建房管理等工作,从加强宣传、注重防控、严管重罚等方面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两违”建房行为;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安全实用、经济美观”的要求,着力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针对代表建议,2013年7月,我市制定出台《龙泉市农村村民建房审批暂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农村村民一户一宅政策,即农村居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属无房户的方可申请建房。扎实开展了“三改一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已拆除八都镇24植村民联建房等一批典型违法建筑,并先后将7宗涉及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典型违法用地案件列入我市三改一拆“十先拆”范围。2013年,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共出动700余人次,协助拆除34处14694平方米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出台《龙泉市违法用地共同监管责任追究办法》、《龙泉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将违法用地根据违法用地性质区分成建设用地、林地之外的农用地,林地、河道范围、交通道路控制范围等五类范围,分别由建设、国土、林业、水利、交通五个部门牵头,明确由各乡镇(街道)实行属地管理,并对职能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制定了具体、严厉的责任追究办法,形成国土资源违法从“一家管、大家用”向“大家管、大家用”的有效转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