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20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农技人才荒”制约

农村新闻 2020-04-18 20:08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20山东事业单位3月22日统考笔试时间将延后举行,为了帮助大家提早备考事业单位考试,山东事业单位考试网特整理了2020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农技人才荒”制约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牵动全局、事关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而实际面临的情况是,在培养专业农业化队伍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阻碍。国内诸多高校中大学生学农不务农的现象十分普遍,导致农学学生难以就业而基层又招不到合适人才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一些农业方面的大专生,又不符合农村地区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加剧了乡村发展中“农技人才用工难”的现状。

  为此,很多农村地区及农机合作社开出了例如“事业编制、工资6000元、生活成本低”的条件,尽管有部分学生在毕业时选择了回到农村工作,但工作时间不久,也会不顾违约的后果前往大城市。农业人才的流失,使得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都受到了影响。

  党的十九大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而在农用人才方面,却出现了很多大学生学农不务农的情况,农业人才发展匮乏。对于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三农”工作队伍的建设与农村农业问题的解决和发展息息相关,大学生“学农不务农”的现象,会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诸多隐忧,不能任之继续发展,需要多方重视并亟待解决。

  (1)增加学农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农学专业性较强,毕业后择业就业都会有局限性,如果不选择从事农业方面工作,就需要转行,竞争力会更大。

  (2)造成农村农业专业人才短缺。农村地区的农技问题需要专业人才,农学生不务农,会出现农技人才大量流失。

  (3)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用人才缺失会导致农技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使农业供给侧改革受到影响,阻碍农村发展。

  (1)农学生专业思想不牢固。长期以来,学生们受到“务农技术含量低,是一种人才浪费”传统择业观念的限制,不愿意扎根农村。

  (2)农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不足。在大学期间,学习内容以理论为主,毕业后实践技能薄弱,很难快速适应岗位,难以满足基层农业部门的需要。

  (3)基层对人才吸引力不强。农村地区地处偏僻,条件艰苦,工资待遇不高,本科生一般只能去基层和一些中小型农企,发展空间受限。

  (1)农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青年学生要牢固树立“学农爱农、学农务农”的专业思想,沉心静气扎根农村,目光放长远,为解决农技问题发挥自己的价值。

  (2)加强学校与基层的合作。学校要定期组织学生去基层开展农学实践,提升学生的实操技能水平,增进学生对于专业的认识和对基层务农的热爱。

  (3)拓宽农技人才培养渠道。基层除加大力度招聘农学生外,还要注重吸引当地农业从业优秀人员,通过政策扶持和举办培训,培养当地的“土专家”。

  2020庆云学习中心事业单位笔试点“事”成金笔面试OAO小班特训协议01期

  2020宁津中公事业单位笔试点“事”成金笔面试OAO小班特训协议01期

  2020武城中公事业单位笔试点“事”成金笔面试OAO小班特训协议01期

  2020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院士主编申请引咎辞职,吹捧导师的神论文刷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