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惠水好花红镇: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

农村新闻 2020-05-10 03:49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立夏刚过,天气逐渐炎热了起来。5月7日,记者来到惠水县好花红镇兴涟村,在兴涟村辣椒基地,五六个群众正忙着给辣椒打苗。

  据兴涟村村民陈建珍介绍,基地从今年三月份就开始用工,从铺膜、栽种辣椒,仙子主要是在浇水和打苗。

  “在忙碌高峰期有四十人左右,目前低峰期我们在打枝打芽有十几二十人左右,平均每天的劳务支出在1000多元,从现在的效果来看,三月份栽种要到七月份开始采摘,都需要用工。”兴涟村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任庭昌说。

  兴涟村辣椒种植基地优先选择精准扶贫和建档立卡户的困难群众实现在家就近务工,既实现了长期用工需求,又带动当地困难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好花红镇以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充分利用当地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种植,紧抓产业特色化发展模式,形成以坝区带动山区,实现农村产业由低效到高效的裂变式发展,为全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筑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两手工作的同时,好花红镇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抓好以弄苑村为核心,辐射清水村、幺关村、石头关村、六马村的佛手瓜产业种植带,采取“一社两户”即“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专业合作经营发展模式,在今年新增2000亩佛手瓜种植面积上,目前,全镇佛手瓜产业带种植区域扩大到八千多亩,加上成熟的利益链接和农销对接、农超对接等销售模式,实现群众多方渠道增收。

  夯实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稳定发展基础,好花红镇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村社合一为经营主体,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和落实“五步工作法”,以发展农村农业产业多元化,形成以佛手瓜、金钱橘、蜂糖李等精品水果产业带和坝区时临蔬菜产业为主,打造特色产业基地,切实提升坝区、山区综合效益,实现群众多元化增收渠道。

  “对于我们好花红镇来说,围绕优势产业佛手瓜,依托“村社合一”,用村级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在巩固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首先要把产业管护好,让它产生效益,拓宽销售渠道,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保证老百姓在经济收入比往年更多。”好花红镇副镇长罗正红介绍到。

  围绕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山区产业效益提升,目前,全镇佛手瓜种植规模已达到8000余亩,亩产值可达6000余元。以金钱橘、刺梨、蜂糖李等为主的经果林覆盖面积3500余亩,其中,依托王老吉种植基地,好花红镇上衙村刺梨种植扩大到900多亩,产业覆盖临近3个村。以花卉苗木、精品蔬菜为主的坝区产业覆盖面积为5000亩。在好花红镇的坝区、山区,各特色产业发展逐步壮大,群众生活也越过越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