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漳县四族镇“美颜”村庄树健康文明“新农村”

农村新闻 2020-06-22 00:32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21日电 (通讯员 癿斌宏)漳县四族镇把村庄清洁行动与村庄美化、移风易俗行动相结合,在改变村庄环境卫生“硬指标”的同时,下功夫种花种树美化环境,还多举措开展移风易俗系列行动提升发展“软实力”,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奏响了村庄“美颜”大合唱。

  “以前大家的有些生活习惯确实不好,生活垃圾随手乱扔,院里院外也不怎么收拾。现在村上卫生不只保洁员打扫,大家也都发动起来了,从个人卫生,到家里的卫生,再到村卫生,大家都抢着干,彻底清理,保持得也很好,村里干净了,看起来也漂亮了。”四族镇嘛咪寺村村民景贵子对环境整治效果非常满意。

  四族镇副镇长蔺小刚介绍说,保洁员每天清扫各自负责区域,干部群众全员参与每周五的卫生大扫除,生活垃圾及时清理转运,三项硬措施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大扫除只是村庄“美颜”的序曲。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该镇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在村庄周边、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渠旁河边等地栽树、种花、种草,用鲜花和绿树装点村庄。同时,引导群众在庭院内外养花种树,积极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四族镇嘛咪寺村书记王世强介绍说,村里村外闲置的地方种上花草树木,不仅起到了美化环境的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大家乱扔垃圾,山里的群众对花和树都格外爱护。

  “我们不光要收拾干净生活环境,还要改变陈规陋习,通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现在村里高价彩礼降下来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喝酒打麻将不干事的不见了,挣钱养家、供子女读书、孝敬老人、过好日子成了大家一致的追求。”四族镇四族村妇联主席王粉莲对未来充满信心。

  启动种花种树美化环境后,四族镇紧密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村庄“内在颜值”。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三会一规”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对“风水先生”“红娘”“红白事主事人”进行全面摸底并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通过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和移风易俗治理,引导民众转变观念、摒弃陋习,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