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世界唯一地下民居建筑村里看不见房村民常年在

农村新闻 2020-08-06 01:33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古村落是历史文化遗存的一种特有形式,它是承载着历史变迁的建筑文化遗产,是我们了解历史的重要窗口。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参观过一些古村落,但今天要介绍的这个村子与我们常见村庄有着极大差别,这是一个位于地平线下的自然村落,村子里的居民也生活在地下,是不是很神奇?这个奇特的村庄就是张汴乡北营村。

  张汴乡北营村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我们常见不同,村子里的民居建筑都建在地平线下,居民过着平静安宁的“地下生活”。这种奇特的生活方式与他们独有的民居建筑有着密切的关系。村子里的民居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建筑样式——地坑院,也叫做“天井院”、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我国特有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被称为中国的地下四合院,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这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因此有着“地平线下古村落,人类穴居活化石”的美誉。

  地坑院是历史发展的产物,人类是高级的穴居动物,从古至今,有人的地方就会产生住所,而地坑院正是某一时期人类智慧的成果。这种由地坑院组成的村落,不受地形限制,只需保持户与户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就可成排、成行或呈散点式布置,因此进入村庄后看不到房屋,只能随着逐渐靠近,看到家家户户掩于地下。“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就是它的真实写照。

  地坑院的建造过程十分简单,可以概括为“向下挖坑、四壁凿洞、穿靴戴帽、美化装饰”这四个步骤。虽说简单,但与我国传统的阴阳八卦密切结合,与宅主的命相息息相关,体现了古人独特的智慧。如今,像这样的村庄现存200多个,除了河南三门峡,在山西运城、甘肃及陕西等地均有分布,保存最完整现存时间最久的地坑院已有300多年。这种神秘、奇特的民居,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这种地坑院不仅坚固耐用、冬暖夏凉,还能挡风隔音、防震抗震,冬季窑内温度在摄氏10度以上,夏天保持在摄氏20度左右,中午休息还要盖上薄被,被人们称作“天然空调,恒温住宅”,十分适合人类居住,尤其是夏天,根本不需要空调。

  张汴乡北营村内的陕州地坑院在传统地坑院的基础上,将22座地坑院打通,分别设有不通过主题,更加全面地向人们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生活风貌和民俗技艺。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体验地坑院生活方式,看到当地民俗表演,像捶草印花、锣鼓书、木偶戏、红歌表演等,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非常受到人们喜爱。

  陕州地坑院内古民居建筑雕梁画栋,气势宏伟,古韵悠悠,穿梭在各地坑院内,就像穿梭于时空隧道,将我们拉回古代,尽情体验那失落已久的“地下生活”。除此以外,景区内引进各色美食小吃,既能品尝到当地特色,还能体验其他省份小吃,让你的味蕾尽情绽放吧。(图片来源于携程网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