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社)议事会服务乡村振兴

农村新闻 2020-08-06 01:3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衡村是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的隐居归葬地,村里的文化一条街建筑要主打‘艺术牌’。”浙江省政协委员陈国良说。

  近日,在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省、市、县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村(社)议事会服务团队,对东衡村文化一条街的定位和发展事项进行了商议。

  听着陈国良的发言,特邀学者张志鸣有了“百家百馆”的设想,“东衡村文化一条街建成面积达2万平方米,共有100多间房,可以引进百位艺术家,建百间艺术馆。”

  议事服务团队“妙招迭出”,东衡村两委班子成员不由得兴奋起来。“两年来,村里投入3000多万元,对一个旧蚕种场进行改造,建成了文化一条街。”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说,这虽然让村庄存量资产得到了盘活,但大家对文化一条街的定位和发展并不清晰。“县政协的这一次议事会开过之后,接下来该怎么做,我们思路又有了。”

  章顺龙说的议事会,就是德清县政协创新实施的村(社)议事会工作机制。2015年,这项工作就是在东衡村率先试点推行的。县政协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需求,以乡村振兴为导向,制定议事服务的方向性“菜单”,内容涵盖了五大领域,共计25个方面。

  村(社)根据方向性菜单,确定议事主题提交政协。县政协组建以县政协委员为主体,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为特邀成员的服务团队,最大限度地用好政协的“智囊”资源。

  目前,德清县政协已在全县各镇(街)推行村(社)议事会制度。大到村庄的发展思路,小到绿化带种什么树,只要村(社)发展需要,照着“菜单”确定一个具体的协商议题,县政协就会跟进组建相应的服务团队。

  禹越镇三林村在数字治理上有个性化的需求,县政协委员华郑、孙华明和县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企业专业人士迅速组成团队,发挥地理信息测绘、数字分析统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三林村打造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提供智力支撑。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德清县政协累计举行村(社)议事活动45次,提出建议200余条。

  德清县政协创新实施的“村(社)议事会”工作机制,正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积极探索。县政协主席张林华表示,建立健全政协参与基层协商的有效机制,对于发挥好县级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践也证明,这样的探索既有利于体现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同时也彰显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