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人口越来越少新农村建设还要投入吗?老农

农村新闻 2020-08-06 01:42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国家对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在全国范围内的农村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活动,很多村庄都投入大量资金,对村内街道胡同进行了全面硬化,街道两侧安装了路灯、种上了花草树木,修建了地下排水管网,建起了垃圾清运、处理设施设备,农民的居住生活环境有了一个大改善。

  当前还有很多农村地区都在大搞合村并镇、合村并居,统一规划建设新农村,这类建设投入更大,就是把原来基础设施较差的老旧农村全部拆迁,多村合并重新选址后统一规划建设,建成后房屋整齐高大、街道宽敞顺直,还建有公园广场、学校医院、商场超市等各类生活服务设施。

  一方面是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方面却是农村人口的大量减少。由于农业机械化的广泛应用以及粮食等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大量农民从农业劳动中脱离出来,很多农民进入城市打工、经商,以各种形式在城市谋生活,不少农民在城里买房安家定居,很多农村都已经成为了“空心村”。这就让人产生了质疑,大量人口逃离,农村人口越来越少,新农村建设还要投入吗?老农5句话你没想到。

  。农村人口为什么会越来越少?除农业的劳动人口承载力越来越低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便是农村的居住环境差,街道坑坑洼洼,生活污水无处排放,交通出行也不方便,很多农民进城买房居住看上的是城里优越的居住生活环境,还有一些农民进城是因为城里的教育条件好,想让孩子享受到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等等。如果农村再不加强人居环境等各项建设,人口肯定会更加减少。

  。可能也有一些人认为,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好,农民想改善生活环境可以进城买房啊,这也是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现实需要。一些农民对此很有话说,提到农民进城买房是一种无奈之举,大部分农民仍然不能离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很多农民进城之后找不到固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还要还房贷,交纳物业、水电暖等各类费用,城市融不进、农村回不去,生活并不顺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