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小雪到“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小雪下雪对农

农村新闻 2020-12-01 14:28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下雪是非常美好又浪漫的画面,笔者记得小时候也是每年都会下雪,孩子们最开心的就是在雪地里玩耍了。可是如今很多年都难得见到一次下雪,可以说下雪成为了无数南方孩子们的一种奢望。要想见到冰天雪地的世界,只有去到北方才行了。

  今日就迎来了今冬的第二个节气——小雪了。小雪节气到了,很多人对于下雪的期盼也更多了一分。那小雪节气会不会下雪呢?农谚“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有道理吗?

  提到小雪、大雪节气,很多人都会想到这个时候,是不是“小雪”的时候下下雪,到了“大雪”的时候下大雪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24节气中的小雪和天气中的小雪意义不一样,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关于小雪节气的解释,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的描述是:“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意思是说到了农历十月中旬的时候,雨落下来之后因为寒冷的原因,所以就会凝结为雪,但是这个时候的雪还是比较小,所以就称之为“小雪”。

  通过这个解释,我们了解到小雪节气是一个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并且从这也看得出来,小雪节气和天气中的小雪并无必然的连续。小雪节气到了,不一定就会下雪,有可能在小雪节气前下雪,也有可能小雪节气后才下雪。

  根据历年的经验来看,全年下雪量最大的节气,并不是在小雪、大雪,也不是在小寒、大寒,而是在立春到雨水期间。所以在小雪节气期间,不下雪也是属于正常的。

  民间关于小雪节气的农谚、俗语比较多,其中在北方地区流传较广的一句就是“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它的字面意思也很简单,说的是在小雪节气的时候,如果下起了雪,那么来年就会是风调雨顺的一年,到时候农作物就会迎来大丰收。

  这是古人总结的通过小雪节气这天的天气,来预测来年收成的农谚,类似的还有“小雪不下雪,来年长工歇”、“小雪大雪不见雪,小麦大麦粒要瘪”等,这些农谚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小雪节气下雪。

  这是因为小雪节气下雪了,对农业确实有积极的影响。在小雪节气的时候下雪了,一来是顺应了节气,这是一个好兆头。二来是小雪节气下雪了,雪水不仅对农作物有抗旱防寒的作用,对越冬小麦的生长是很有利的,同时雪水融化了还能冻死害虫。也就为来年小麦的丰收打下了基础。这个就和“瑞雪兆丰年”是一样的道理。

  不过这也仅仅是在北方地区适用而已,因为南方大部分地区这个时候才刚刚进入初霜,要想见到下雪则一般要等到一个月以后,也就是12月中下旬。

  小雪节气到了,在南方又要开始腌制腊肉、腊鱼、咸菜了,像土家族也要开始忙碌着杀年猪的节俗活动了。在你的家乡,小雪节气下雪了吗?又有哪些习俗呢?欢迎大家补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