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东莞第一村”雁田村:东莞的农村就像城市一

农村新闻 2021-01-27 04:01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东莞呆过的人都知道,东莞是一个很大的城市,由28个镇组合成一个大城市,处处都是跟城市没什么两样。东莞是没有城乡之分的,出了市区到镇上,跟市区一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从镇上到农村,也区别不大,一样都是城市化了。

  东莞各镇有很多农村,最早发展起来的就是凤岗镇雁田村,东莞第一个亿元村,所以一直到现在,它都有“东莞第一村”之称。雁田村为什么能发展成这样呢?究竟它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就知道了。

  雁田村位于东莞最南端,三面与深圳接壤,面积24平方公里,已经有近六百年历史了,全村人口3000多人,外来人口近十万。2017年11月,雁田村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同年12月荣获2017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

  雁田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它离深圳很近,距罗湖海关仅21公里,离机荷高速公路不到4公里,东深高速公路从中穿过,交通四通八达。从1980年办起的第一家三来一补工厂起,雁田已经有各类工厂企业500多家,村集体总资产达30多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进去到雁田村里面,能看到一幢幢高楼,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不少村民都是住高层楼房了,根本没有农村的样子。雁田村虽然是农村,但是已经没有农田了,这里的田地都是盖厂房,盖楼房了,村民生活富裕得很,他们不羡慕中国第一村华西村,觉得自己的村也是很不错的。

  雁田村民的福利说出来你都羡慕,每家基本都有租房收入,每位村民每年都有集体分红。雁田在外就读的大中专生每月有奖金,大学本科生凭毕业证书可获一套住房奖励,出国留学者可获5万元以上奖学金,当兵回来的奖励80平左右住房一套,户口不在雁田的村民还可以享受10年分红,年满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可领取退休金和福利金。

  雁田的发展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团结奋斗,求实创新”,是雁田人的自训精神。村民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村里人舒服,让城里人羡慕,这样的农村一点不比城市差,连京东都看好这里,投资300亿在建大型的都市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被绿树环抱的雁田村,楼房林立,环境很美,就像一个城市一样,中国各地如果能发展成雁田这样,那真是现代化了。看到这样的情景,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