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民的“寶藏男孩”——謝玉林

农村新闻 2021-01-27 04:07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國普查員小謝”“您好,我是咱家網格員小謝”“您好,我是文明實踐志願者小謝”“您好,有事您就找小謝”……誠懇而又謙遜的話語,熱情而又周到的服務,提起小謝,當地村民都止不住的豎起大拇指,道不完的贊美之詞。

  小謝叫謝玉林,是興安盟扎賚特旗巴彥烏蘭蘇木巴彥敖寶嘎查村民,而11月12日正是小謝自發開展志願服務的第5個年頭,是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第698天,當地村民時常開玩笑說“他什麼都會,其實應該管他叫小會”,90后的小謝是村民眼中的“寶藏男孩”。

  現下,正是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關鍵階段,村屯街角、田間地頭都會看見小謝的身影,用他的話來說“大國點名,小謝必到”。就這樣,小謝不但將自己網格內的人員認真摸清,而且還協助村內其它普查員完成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目前小謝已完成217戶500人口的摸底工作,正全面開展入戶登記工作。

  “現在街坊四鄰都在收秋階段,走村入戶都找不見人,我就去田間地頭找他們,這樣既完成了工作,也能了解現在村裡人有什麼困難需要我幫助。”小謝朴實而又真誠的分享他的工作以及服務經驗。

  在參加人口普查之余,小謝也不忘打開微信“點單”小程序看看是否有需要幫助的村民。“現在有點單小程序了,村民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助的,在裡面一說就行,這樣不但為廣大村民提供便利,而且也讓我能更及時清晰了解到他們哪裡有困難需要幫助。”小謝一邊點開小程序一邊頗為感慨地說道。開展有針對性的志願服務不僅得益於線上點單小程序,而且更得益於新時代文明實踐與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在此期間,小謝通過網格化管理詳細了解所轄網格人員的具體情況,同時,根據網格內群眾所存在的問題和困難進行有針對性的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更精准到位。

  如今,“有事您就找‘小謝’”這句話已成為當地村民的定心劑,被大家口口相傳。在巴彥烏蘭蘇木,“小謝”不僅僅代表他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很多“小謝”既是網格員又是志願者,充分實現了網格員和志願者兩支隊伍互融互助、互補互促,他們在登門入戶嘮嗑中成為群眾的知心人、在為左鄰右舍跑腿中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在大事小情幫忙中成為群眾的暖心人,用最接地氣的服務方式成為群眾的朋友及親人,在不斷豐富文明實踐的內涵同時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全面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實習生 田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