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坚守乡村讲台人生充满光彩(民生观)

农村新闻 2021-05-27 06:00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前段时间,河南周口乡村女教师建廷廷结婚了。婚车路过学校门口,学生们围了上来:“老师,您要幸福”“老师,新婚快乐”“老师,您一定要回来啊”……孩子们真诚的祝福和期盼,让建廷廷流下泪水,也感动了很多人。

  孩子们为什么会有如此举动?原来,建廷廷大学毕业后考上特岗教师,分配到家乡小学任教。她不仅认真教授知识,还用耐心、爱心对待学生,和孩子们谈心,关心他们的健康,下课后跟他们一起玩耍。一点一滴的付出,一朝一夕的陪伴,孩子们都记在心里。在老师新婚的美好时刻,他们送上祝福,是对建廷廷坚守讲台、默默奉献的感激。

  这份坚守是对乡村孩子的关爱。无数像建廷廷一样的乡村教师,用知识启蒙学生,为他们播下求知的种子;用品德影响学生,助他们明事理、正言行;用爱心温暖孩子,让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充满阳光。乡村教师用青春、奉献、坚守,为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带去成长成才、改变命运的机会,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拥有了更开阔的眼界、更远大的梦想。

  这份坚守是对贫困代际传递的阻断。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改变的是人,而且是几代人。从扎根大山的张桂梅,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支月英,从用一根扁担把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的张玉滚,到多年坚守山区小学,背着学生攀爬悬崖天梯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乡村教师,托举起孩子的梦想,为一个个贫困家庭带去希望,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这份坚守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教育事业,乡村教师用不懈的努力,践行着最初的诺言:帮孩子们走出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岗位或许平凡,但事迹注定不凡。他们像无数爱岗敬业的人们一样,坚守使命、履行责任,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也收获了丰盈的人生。

  农村娃娃的未来,需要乡村教师的坚守;乡村教师的成长,也需要制度的保障。将更多、更优质的资源向乡村基础教育倾斜,让老师们在岗位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就能让他们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乡村教育水平就能稳步提高,孩子们的梦想就能真正实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