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农新闻 2019-04-27 17:3913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艺术介入乡村”现象颇受社会关注。许多艺术家自发走进乡村,带去自己的艺术创作或创意设计,希望在乡土大地施展抱负,用艺术改变乡村面貌;一些地方政府也主动吸引艺术家进行村庄美化、民宅改造、物品设计或参与村镇节会,力图打造促进旅游观光的吸睛热点、特色景观或乡土品牌。这些“介入”实践,固然体现了参与乡村建设的善意和热情,其间也不乏有价值的经验,但亦出现事与愿违,不接地气,不合民意,不切乡情,被人诟病为“包办婚姻”“粉饰表象”“自娱自乐”“越俎代庖”等问题。

  问题的症结在于文化认知。从行为方式看,大多“介入”者心目中的乡村,要么文脉绝续、蒙昧再生,要么抱残守缺、落后颓败。比之于璀璨的城市风光,乡村不过是可观星空的“荒郊野地”,或将“地方性知识”“农耕文明遗风”视为与现代化相抵牾的封建残余。由而行事,难免于乡村风土人情有所轻慢有所倨傲。

  眼下,党中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总抓手,从战略高度提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并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组织建设统筹推进的振兴的全面性。这是百年来主流“乡村观”的根本性改变,显示了礼敬中华文化、遵循中国特性、复归乡土中国、自主开辟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高度文化自信。乡村文化建设没有理由不于传统中筑牢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的根脉在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艺术实践,根本关系着乡村文化建设的整体格局,也关系着实现中国梦的宏图大业。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下的艺术实践,既不该是“艺术”孑然一身、孤胆英雄式的单打独斗,也不该由乡村文化外部想当然“介入”,而理应也必然要靠植根于乡土大地、交融于乡间生活、谐和于乡村文化生态的自主性民众艺术实践。所谓“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异其宜”,复归乡土中国的艺术实践,不能轻易改变或悖逆乡土传统以及综合生态。

  于是需要在文化自觉上先做些功课。年长者都知道,乡土大地原本就是艺术的沃土,百姓自主创作、群众基础广大的乡土艺术是一种生活化艺术。它存形交融于祭祀、祝祷、纪念、祈禳、敬仰、迎送等民俗活动,最大程度展现出艺术生活化的风姿,最为和融地整合着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多重功能以及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丰富价值。蕴涵其中的重关系、珍人际、崇和谐伦理道德观念,透着“明劝诫、著升沉”“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功利,有力地增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正视乡土艺术揭示生活意义、敦睦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和方式,可以开阔当代乡村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不至于只知它的物化经济价值,而不晓其行动层面的巧妙人文功效。譬如南方流行的“板凳龙”,每节“龙身”由各家自制,待龙灯游到门前时顺序接上,由此组成越来越长的巨型灯列。这种全民参与的祈福“行为艺术”,以快乐的审美体验增进村社乡邻间的团结。

  中国历来重视民性教化,善于利用艺术化的民俗仪式推行礼治。这种政治文化传统和智慧,在刺绣、剪纸、砖雕、彩画、秧歌、傩舞、社戏、花会等林林总总的乡土艺术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华文化的这种精妙传统和卓然精神,不该在我们手上流失。

  广袤的中国乡土大地,至今存续着许多依俗而行、适节而兴的乡土艺术,这是一笔极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应该激活民俗,大力鼓励和支持乡村民众自主开展与民俗交融一体的艺术活动,真正发挥人民在乡土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还乡土艺术以汪洋活水。

  当然,要想盘活好这许许多多的乡土艺术,真正达到文以载道、寓教于乐的目的,还需怀敬畏、尊重之心,做很多细致笃实的帮扶工作,尤其要在了解民俗民情民艺的基础上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应该托付有高度文化自觉的乡贤或新乡贤来从事这种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工作,同时尽可能利用祠堂、祖庙、戏台等传统公共性建筑开展活动。乡村建设应以修缮、改善或仿建为主,不必仿照城市格局样式搞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的大拆大建,以免过大程度破坏传统。地方政府可在非遗保护工作框架中,立足整体性和文脉、生态关系维护,统筹考虑、认真规划乡村文化建设,避免一味考量经济利益的偏执。振兴乡土手工艺,是发展乡村经济的一条路径,可根据地产资源、手艺特点和技能掌握情况,对乡民进行“授之以渔”的针对性设计示范和培训,使其产品能够保持传统文脉、凸显地域特色,帮助农村劳动力凭手工在本土谋生计。

  乡村,是为实现中国梦而跋涉于现代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的文化原乡。它矗立于五千年文明厚土,代表着一种映照历史的生存状态和价值构成,也代表着一种接续时下的文化立场和文明模式,还代表着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智慧和发展道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