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华池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三农新闻 2019-04-27 17:39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今年流转了4亩土地,流转收入1600元,还加入了合作社,平时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能收入1万多元。”近日,笔者走进华池县元城镇,今年52岁的元城镇张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彦军正在种植中药材。他说,今年除了种植自家的十余亩全膜玉米外,还搭建了日光温室大棚,种植黄芪、板蓝根、丹参等中药材,收入还不错。

  华池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全县耕地面积约104万亩。为促进农民增收,华池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玉米、瓜菜、马铃薯、小杂粮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科技示范、加大培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合作社带动等方式,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扶持各村因地制宜培育高效特色农业。

  种地靠天、广种薄收是元城镇高沟门村的真实写照。“以前,这一片都是坡地,因为土层浅薄,施肥后遇到下大雨,肥料就被雨水冲走了。去年,县国土局通过土地整地项目,家里的山坡地变成了梯田地,今年我打算种20亩全膜玉米。”元城镇高沟门村贫困户慕俊贵笑着说。

  过去,华池县农区一直按山区、川区分类,生产也普遍以种粮为主。为找到更科学的农业发展路径,华池县重构农业发展版图,并精准施策。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华池县立足本地实际,筛选一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予以重点支持,逐渐形成促农增收带动力强、受惠面广的优质粮食及草畜、瓜菜、全膜玉米、小杂粮的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一条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春季农业生产开展以来,为引导农民学科技、用技术,华池县组织相关农技人员进村庄、入农户、到田地,依靠集中培训、田间课堂和咨询服务等形式,确保“农业技术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同时整合扶贫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通讯员张蕊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