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未来农村在希望的田野上

三农新闻 2019-04-27 17:42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无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绩可观可感、来之不易”。十大工程建设良好开局,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尤其启动农村住房更新改造首批试点工作,聚焦农村发展短板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

  今年,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仍然肩负重任,加快村庄规划全覆盖,要新建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8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100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100个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力争全面完成经济脱困转化任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已敲定,未来农村应该是何模样?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当前农民住房翻建、改造,是拉长三农短板、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蒋军民委员说。之前的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城乡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是割裂的,导致人口红利等优势减弱后农村发展步伐变缓。他认为要加快完善镇村布局规划,并与土地利用规划对接好,防止农房建了又拆。农房更新改造,要与周边环境改造、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最终市(县)区、镇(街道)要将相关村庄连点成线,从更大范围布局乡村旅游。在农房更新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除了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还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如可引进工商资本参与村庄规划建设。

  姚琦委员认为,与农房更新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相应的,需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目前不少规划发展村的主干路、路灯、天然气等设施已配备,但仍有很多村庄的村道还坑坑洼洼,晚上村路一片漆黑,特别是不少村庄还存在由装潢建筑、绿化修剪、农业生产等带来的特种垃圾乱堆放现象。他建议结合农村住房改建,加大交通、照明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并要建立农村特种垃圾处置体系,使农村绿化、美化和亮化不打折扣。

  建美丽村庄,长效管理不能忽视。何国清代表说,村庄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当前多数村庄由保洁公司打理环境卫生,管理有紧有松。县(市)区、镇(街道)要督促村庄合理配备保洁人员;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加强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卫生整洁、协调美观、水体清畅的村庄环境示范村。要实现乡村“善治”,不妨利用当前不少自然村宗族式的居住特点,由长者、能人组成村民理事会,通过他们来引导农民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生态宜居、文明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有效落实村庄长效管理,需要加强资金保障。”姚琦委员表示,当前农村文化、体育健身等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在村庄环境卫生管护方面仍由村集体支出,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对本就资金紧张的村集体而言负担不小。他建议,完善财政支出机制,由市、市(县)区、镇(街道)和村分级负担,为确保村庄长效管理质量加设“保险杠”。

  受规划、用地政策等制约,如今村集体发展经济难度大、空间小。李上彬代表说,薄弱村可结合当地特点发展特色产业。张阳村2000年村集体经济一度陷入困境,因地制宜组建了花卉苗木合作社,至2018年,全村2/3以上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8万元。

  发展产业仅靠村集体,毕竟视野和资源、资金等要素有限。李上彬建议薄弱村明确发展方向后,还要通过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抱团发展,不断探索旅游富村、农贸活村、人才兴村。政府也要从财政奖补独挑大梁转变为多方合作联动发展,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参与帮扶,推动企业将产业、项目、人才和资金优势转化为结对村的发展优势。

  沙玉琴代表认为,扶持薄弱村要更注重“造血”。当前政府扶持多为专项资金单兵作战,要全面梳理各级项目资金在薄弱村落地情况,整合、统筹安排扶贫资金、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等,盘活已有资源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她还建议,目前不少企业厂房利用的是村集体土地,城镇土地使用税都上缴给政府了,应返还一部分给村集体,使其有更多资金活水来发展产业。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事实上,对于农业农村发展而言,乡村振兴本身就是一场深刻变革,必须打破固有思维定势和传统路径依赖,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为无锡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增强动力。

  “搞活农村经济,亟须加快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使乡村旅游有更多的资源,农民能享受到土地增值收益。”蒋军民委员说。我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较快,不少农民通过进企业务工、上学等途径住进了商品房,原先的宅基地、农房就闲置下来。另一方面,不少乡村要发展乡村旅游,亟须增设农家乐、民宿配套设施,却又面临无地、无房可用的尴尬境地。他认为,当前要尽快开展农村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农户资格权确权、登记,使产权明晰,让民宿旅游建设方放心投资;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允许农户通过转让、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宅基地使用权;还亟须健全相关机制,推动相关机构对宅基地进行合法评估,使流转加强法律和制度性保障。当前宅基地流转按合同法最长期限不超20年,让部分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民宿经营者放不开手脚,建议适当延长流转时间。

  现代农业实现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才能提质增效,这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仅靠农业企业自有资金远远不够。高蕴珺委员建议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范围,扩大融资渠道。惠山区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2018年累计贷款金额8.8亿元,较2017年末新增3.78亿元。但范围太窄,广大农民仍享受不到政策红利。而受政策限制,农庄的农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只能作为“沉睡的资产”,无法用于融资。她建议地方农村金融机构在扶持“三农”中发挥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抵押贷款实施细则,让更多农户获得更多资金活水;银行加强建设农村土地市场的评估、配套等机制,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对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对具备“优、特、精、新、奇”等优势的农业经营主体银行要给予适度倾斜。

  缪纪良委员也谈及农村金融改革,他认为可以在农村信用贷款上多做尝试。比如村级好的项目、合作社可由村书记进行信誉担保,为需要发展的农村主体赢得更多的流动资金。“还要建立健全农地金融制度。”缪纪良委员建议。通过农地使用权的抵押来融通资金,满足农地开发利用和农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村级建立强有力的乡村发展平台,对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金融机构则要根据地方特色量身定制产品;还可根据地方特色产业如阳山水蜜桃、宜兴水产养殖等,列出产业白名单,对其进行优先扶持。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农业要有奔头,产量固然重要,但质量更为关键。如何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产业?

  余汉清代表认为,要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首先要完善顶层设计,实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通过统筹规划让镇、村和农业经营主体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其次,要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绿色化发展,推动更多的农业基地对农业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农产品质量,为发展“农业+旅游”、“农业+养生”等新业态打好基础。

  目前来说,农业依然是三产中较为落后的环节,迭代更新较慢。蒋建康代表认为,不妨多打造有知名度且被老百姓认可的农产品品牌作为抓手。他更提倡普及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加大精细化农业的比例,鼓励绿色食品的认证和农产品溯源体系。关于“农业+互联网+快递”,他认为模式应用仍较有限,主要在于快递问题。就同城而言,社区店和同城配送是较好的解决方法,但是随着距离的增加,怎么用合理的价格把网络销售的农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是个不小的难题。观念的转变、技术的发展、多种模式的结合,需叠加才能更有效地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农业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有力支撑。华东明代表介绍说,厚桥街道新厚桥村的苏芽食品,从一个村办农企,到如今承接了我市60%芽苗产能,借力新技术,成长为集绿色芽苗菜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目前正努力创建“锡芽”知名品牌。从芽苗菜的研发生产到物流配送,科技元素已有机融入了芽苗菜产业链的各环节。为加快发展豆制品加工行业特别是豆芽类产品的市场准入制以及规模产业化经营,他认为,在打造龙头企业上,企业持续做大现代农业技术项目,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能共同推进农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网友小胡:农家乐现在是不是发展有点多了?有时候一片农家乐里,周末也没几个人去玩,是否需要合理规划、提升档次?

  李上彬代表: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农家乐数量不断上升。宜兴一个张阳村就有农家乐、民宿63家。

  提档升级首先需要好政策引领。与周边地区相比,无锡的政策还不够给力,希望未来能够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鼓励农家乐主体转型。除了政策环境外,农家乐经营还需要好的生态环境。政府应当做好生态环境提升工作,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提振农家乐经营主发展信心。

  农村发展也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农家乐经营、提档升级,人才引领是关键。一方面要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为农村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另一方面,村级或属地部门应当加强农家乐经营主培训,在经营理念、政策等方面多灌输新理念,为其打开经营思路,旅游乡镇还可成立专业的人才服务队伍,能在农家乐日常运营、管理等方面给出专业指导。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当前农村在岗的乡村医生年龄普遍偏大,由于平台、收入等问题,一些村卫生室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建议有针对性地举办乡村医生班,招收有志在农村工作的优秀青年,加以培训考核,拓宽乡村医生补充渠道;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特别是对边远乡镇的乡村医生实行补贴,增加乡村医生岗位的吸引力。

  我市实施的“百企建百园”激发了本土工商资本的乡土情结和创业热情。在这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发展农产品加工这一科技含量、附加值高的产业。目前全省有53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我市仅有2个,规模偏小,相关配套不完善。建议以园区为平台,以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发挥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优势,建设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